第1649期:你应该这样听英文歌

很多人喜欢听英文歌,前几年甚至有过一套听歌学英文的教材和学习方法。我不知道你听英文歌时主要关注的是什么,听了那么多英文歌之后你的英语是否有所提高?

今天我跟你分享一个我听英文歌的小心得,仅供参考。

仍以昨天的那首歌为例,注意下面这句歌词: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这句话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有。我敢打赌,你找十个英语不错的国人,至少八个人把这个句子读得不像英语。

这句话应该读成什么样?

Don(t) they know itsi ei endəvzə world

看明白了吗?

这句歌词是整篇歌词里面节奏感最强的一句话,里面包含了英文发音的几乎所有秘诀——连读、弱读、失去爆破音、重读、次重音,只有把这些小关节都弄对了,你的英文听起来才连绵,才像英文,而不是疙疙瘩瘩地像西班牙文或日文。


无数人不会读 “of” 这个词

再以 of 这个词为例,如果你模仿的是美国英语读音,你不应该再把 of 读成awf,读得很重那是英国英语单个单词的读音。在英语句子中 of 一般都弱读为 əv,而且基本上都跟前面的尾音连读,例如 one of us 这个词组,你把三个词分开读得再清晰也不像英文,你得读成 wʌnəvʌs 才是好听的英文。(这一点英国英语美国英语都一样)

建议你再听几遍卡朋特是怎么唱这句的,漂亮的英语要慢慢练,慢慢模仿,慢慢磨才行。

今天这篇小文其实讲的是一个语言学中的概念“连读”(connected speech),限于篇幅,就此打住,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深入学习(文末有参考链接)。

如果你听英文歌时听到了这些微妙的点,恭喜你,你的英文快要有巨大的进步了。

再往下学的话,你还应该慢慢去体会英文歌词里的节奏感,等你听懂了节奏,就知道一句歌词里面哪个词跟哪个词应该连起来读,哪个词应该拖长音,哪里应该断句,然后你就会突然明白英文诗歌是怎么回事了。

英文歌这样听才会对你的英文提高有帮助,否则就只是听歌,热闹一下罢了。


Reference

https://www.rmittraining.com/news/blog/connected-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