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59期:去酒店开房当然是补课啊,英语怎么说?

我的所有国内新闻来源都是公司茶水间里每天没日没夜叽叽喳喳的那帮老娘们儿。

昨儿听她们神秘兮兮地说了最近的一件大新闻——魔都某个中学英语老师跟一个男学生60天去酒店开了40多次房。开房干什么?当然是补习英语啊,不然呢?

现在的老师传道授业的欲望这么强我也没想到。我把这事跟楼下保安大老刘说了,老刘说:“我日他先人啊,40次,那他娘的得背多少英语单词啊!”

这事出来得有点蹊跷,怎么滴,明星不够用了?没戏拍也没人离婚?叫兽们都学会上网课不开摄像头了,没题材了?

我看了一眼门外晒着的渔网,看看这几天村里又出了什么丑事。看了一圈,渔网还在,也没啥大事,很多人担心的那件事并没发生,全县集体松了口气。村东头丐帮还在一边吃着百家饭一边喊着保卫大宋,听床老太监还在为皇上的新婚之夜激动得一夜没睡老泪纵横。风调雨顺,美底狠。

你看,我说什么来着,看新闻太浪费时间,不是杀麸就是碎石,不是离婚就是放炮,一点儿正经事儿都没有,有人高潮有人吐,净耽误我看书。

我们还是聊点儿正经事儿吧,今天跟你聊聊补课、补习英文怎么说?

补习班这个事物据说最早是韩国兴起的,后来传染了日本和台湾,改开后进入中国大陆,也曾一度遍地开花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直到伟大的双减。

“补习”英文可以说 extra tutoring,补习班英文可以说 private class, extra lesson,或cramming session.

注意cram这个词,本意是“塞”,引申为考试前突击复习,死记硬背,填鸭式学习,study intensively as before an exam.

补习与补课不一样,前者一般指学校正式教学时间以外的额外学习,后者可以指补上错过的课,make up the lessons missed 或 catch-up class.

你给孩子请的家(庭)教(师),英文是family tutor,你去健身房请的私(人)教(练)英文是private tutor/trainer.

时代不同了,过去的孩子们课余周末去上补习班,现在的孩子们只能去酒店开房才能补课了。怪谁呢,要怪只能怪英语,为什么非要学英语呢?都是被他妈逼的。

关于补习这件事,九十年代郑智化有首老歌,歌词写得非常棒,一起来欣赏一下,平复一下对人家玩命补习英语的羡慕嫉妒恨吧。

補習街

(词、曲、原唱:郑智化)

黃昏的斜陽 映著發亮的看版

黃色的臉孔 映著蒼白的眼光

你在汗水和書包 擦肩而過的樣子

彷彿迫不及待想要逃離擁擠的補習街

深度的近視 凝視模糊的未來

點燃的香煙 打發無聊的現在

你在別人的眼裡 不被允許的樣子

彷彿毫不在意用你的方式固執的存在

在這條擁擠的補習街

在文憑統治的世界

出軌的你 就像被遺棄的小孩

一個人在荒唐中長大

在這條擁擠的補習街

在補習街外的世界

課本裡教的 和現實裡所學的

成了一種彼此矛盾的對立

矛盾的對立

讀書是為了 父母面子的問題

成績能證明 老師猜題的能力

你在壓力和期許 苟延殘喘的樣子

彷彿這樣的你永遠沒有抗議的權利

誰能夠擠進那道窄門

誰在門外癡癡的等

誰在操縱這場競爭的遊戲

學歷是不是教育最終的目的

在這條擁擠的補習街

在文憑統治的世界

出軌的你 就像被遺棄的小孩

一個人在荒唐中長大

在這條擁擠的補習街

在補習街外的世界

課本裡教的 和現實裡所學的

成了一種彼此矛盾的對立

矛盾的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