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4期:拿破仑情结 Napoleon Complex

人类有很多种纠结,用大白话说就是矫情,用文明词儿说就叫情结。

有一种男性特有的情结——“拿破仑情结”(the Napoleon Complex),指的是小个子男人(men of short stature)的一种隐秘心理。这种理论说很多小个子男人的行为常有一种进攻性(aggressive
behavior),心理学的解释是男人个子矮小就容易产生自卑心理(inferiority
complex),自卑的心理往往导致自大的行为,表现为争强好胜、好斗(belligerent)、易怒(irritable)、爱争吵(quarrelsome),以此来获得某种心理上的安全感,证明自己的能力不因个子小而低于别人。

得名于法国皇帝拿破仑,因其身材矮小,所以又叫“小个子男人情结”(the small man syndrome),小个子男人综合症……也不知谁起的这外号,够损的。

拿破仑身高五尺六寸(5 feet 6 inches),折合成公分就是一米六七(1.67m),的确不算高。

*顺便补充一个生活小常识:我们常说的身高一米八约合五尺十一寸(5’11’’),口语就说five feet eleven. 如果一个人身高6 feet, 大致相当于一米八二到一米八三。这个数字节点你知道即可,省得口算不过来。

拿破仑一生跌宕起伏,既有荣耀也有惨败,到达过世界的巅峰,也跌至过人生的谷底。这样的一生不知是否真的是被内心深处那个small man syndrome驱动的——进攻、战斗、冲锋、征服,直到滑铁卢,即便被囚孤岛也不放弃逃生,竟能神奇地越狱。这样的求生欲望和永不放弃的斗志是常人所不及,但小个子战争狂人的下场似乎都不好,少有善终,这也是Napoleon Complex的宿命吧。

我回忆了一下认识的小个子男子,好像的确都不好惹,但都很精明。我姥姥生前有句名言总结得好——马大骡子大值钱,人大不值钱。

都什么年代了,还比身高?但很多人内心都有一种隐秘的身高歧视,在英文中称为 Height discrimination,也叫heightism.


Reference

https://lotstoread.com/health/napoleon-comp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