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0期:巴菲特的书单

我有个同学是巴菲特的死忠粉,巴菲特推荐的所有书他都读过,对所有股票和基金投资理论如数家珍。当年我就是从他那里知道的巴菲特,还有“价值投资”、“护城河”这些术语和理论。受他影响,后来我也颇读过一些巴菲特推荐的书。

现在网上各种版本的“巴菲特书单”(Books Warren Buffett recommended)满天飞,真假难辨。我从中精选出了五本我认为最值得读的书,供你参考:

1.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by Dale Carnegie

巴菲特在纪录片中说这是对他一生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他年轻时上了卡耐基的演讲课,读了这本书,终生受益。

In my office, you will not see the degree I have from 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 or the master’s degree I have from Columbia University, but you’ll see the certificate I got from the Dale Carnegie course.” – Warren Buffett

你看看这句评语有多高!在股神心目中,参加卡耐基培训课的证书比他的本科和硕士毕业证都重要。

1930年代这本书被介绍到中国时,不知谁把书名翻译成了《人性的弱点》,有点文不对题,但也因为这个突兀的书名赚足了眼球。

卡耐基的另一本百年巨著《人性的优点》(英文原版名: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虽然巴菲特没有推荐,但我认为也值得一并精读,至少读五遍。

2. Security Analysis (1934), by Benjamin Graham

“A road map for investing that I have now been following for 57 years.” – Warren Buffett

3.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1949), by Benjamin Graham

Benjamin Graham是巴菲特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研时的导师,“价值投资”理论之父(”father of value investing”)。

“I obviously recommend, first and foremost, [this book]. Considered to be the ‘Bible of Value Investing.'” – Warren Buffett

Graham教授是对巴菲特的事业影响最大的人,导师的这两本巨著是巴菲特研读了一辈子的投资宝典。

4. 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by Charles Munger

这本书的作者 Charles Munger是给巴菲特捧了一辈子哏的老搭档,vice chairman of Berkshire Hathaway. (Berkshire Hathaway 就是巴菲特自己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神亲自为这本书作序。

5. Showing Up for Life: Thoughts on the Gifts of a Lifetime, by Bill Gates Sr.

作者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父亲。巴菲特对盖茨父子评价都很高。

“[The author] is as wise as his son is brilliant. I’ve learned a lot from both of them and believe everyone can benefit from the insights [the author] shares in this book.” – Warren Buffett

这五本书是我根据自己的阅读经验从各种版本的“巴菲特书单”里挑出来的,我认为最值得一读。佛老的一家之言,仅供你参考。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巴菲特早年读过的书和他近年来给公众开列的书单是两回事。我今天推荐的这五本书中,1,2,3是巴菲特年轻时乃至一生中精读了无数遍的书,对他的人生走向产生了不可替代的作用。4,5两本相对而言对他的影响没那么大,只是他很欣赏,很推崇罢了。请读者明鉴。

除此之外,我不建议你盲目模仿巴菲特的阅读习惯,也不建议你把所谓的巴菲特书单上的书都看一遍。

股神读每天早上起来先把美国三大报纸通读一遍(纽时、华邮、华尔街日报),然后去麦当劳买早餐,去上班。他每天坚持读500页书,你能做到吗?我相信巴菲特读书跟普通人是不一样的,他肯定不会一页一页逐字逐行地读,也一定不会漫无目的瞎读。

你把巴菲特读过的书都读一遍也成不了巴菲特,你学巴菲特天天吃麦当劳和可乐也不会因此变成股神,但变成一个胖子是可能的。

哦,还记得开头提到的我那个老同学吗?他现在在做什么?我也好奇。去年见过他一次,支支吾吾说在家专职炒股。今年还没见过面,也不敢问,他炒的是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