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86期:此地女闾颇多,管仲遗风盛也。

多年前有次去山东某地出差,一个县级市,街头找不到什么像样的便利店,但大街小巷(干那事儿的)洗头房鳞次栉比,灯红酒绿的夜景大概不输给旧时秦淮河。

我跟当地同事打趣说看来管仲的发明很深入人心啊。这位山东同事居然不知道管仲是谁, 我只好给他科普了一下。

管仲,又称“管子”,战国时期安徽人,成功在山东,因辅佐齐桓公而成名。管子最大的创举是发明了“女闾”(妓院),被称为中国娼妓业祖师爷。(“管子治齐,置女闾七百,征其夜合之资,以充国用。此即花粉钱之始也。”——《坚瓠集》续集)

管仲的成功一半靠他好朋友鲍叔牙(又称“鲍子”)的大度和举荐,另一半靠齐桓公识人和用人的雄才大略,终于成就了霸业。

管子和鲍子之间的友谊被世人称为“管鲍之交”,与“羊左之交”齐名。

管仲发明了(官办)妓院这个产业,当得起娼妓业始祖这个称号。娼妓这个词在古汉语中原本写作“倡伎”,原指歌舞表演中的女演员而已。

但当代的娼妓业、色情业却并不都尊管仲为鼻祖,我在台北著名的林森北路上看到色情店门前有供关公的,有供猪八戒的,当时我就纳闷儿了,你说你开妓馆的供关二爷,不是自己找不痛快吗?关二爷是出了名的不近女色啊。供猪八戒还有情可原,但那也只是吴承恩以后的事了。色情业就该规规矩矩供管子,别瞎换偶像了。

据说嫖妓和赌博是全人类历史最悠久的两个行业,直指人性的死穴中心点。

娼妓这个词的正式英文叫prostitute,口语中说whore, hooker,大概可以对应大陆汉语中的“婊子”,委婉语作 street walker,大约对应“站街女”;还有一个英语俚语词 ho,可以对应大陆汉语口语的“鸡”。妓院/妓馆的正式英文是 brothel,也叫whorehouse, cathouse 这两个词大概能对应汉语的“窑子”吧。

古代如果有妓女被人比作柳如是、苏小小,不知会多高兴呢。现在的妓女首先不知道苏小小是谁,其次疑心很重,又都玻璃心,在路上看见肯德基第三个字都骂街。主要还是没怎么上过学,文化程度是硬伤。

今天怎么想到说这些了?嗨,很多事,看不下去。很多书,刚想买,下架了。很多事情在变化,一代不如一代,including the prostitutes and the indu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