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02期:毕加索是什么主义什么派?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很多博物馆,其中有个索菲娅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1992年开幕,以西班牙王后的名字命名。

官网:https://www.museoreinasofia.es/en

这家美术馆除每周一闭馆外,每晚7-9点免费开放。

我们那天六点四十五到的,已经有几十个人在排队了。入口X光机过包安检,这在国外很少见。

镇馆之宝主要是两位大师的作品:

  • 毕加索(Pablo Picasso)
  • 达利(Salvador Dalí)

这两位大师和米罗(Joan Miró i Ferrà)并称西班牙后现代三大艺术家。

最吸引游客的镇馆之宝是毕加索1937年的名作“格尔尼卡”(Guernica)。


那么毕加索到底算什么主义,什么流派呢?我估计非美术专业的人很少有人能答对这个问题。

首先,毕加索不是抽象派(Abstract art),抽象派的代表人物是德籍俄国画家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

毕加索也不是印象派(Impressionnisme),印象派的代表人物是法国画家莫奈(Oscar-Claude Monet)。

毕加索是立体主义(Cubism)的创始人之一(with Georges Braque)。

其次,毕加索主要是现代主义(modernism),是20世纪现代主义(modernism)艺术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晚期涉足后现代主义(post-modernism)。

如果非要说什么“派”的话,好像毕加索常被称为“立体派”(Cubists)。

以上我的理解如有谬误,请读者中的美术和艺术达人指正。

总之,那天我有幸第一次看到了毕加索的真迹,还是很激动的。

想起一个郭德纲早年的小段,说的是老于带老伴儿去听高雅古典音乐会。

音乐会中场休息时,旁边的几个观众聊天说“莫扎特真是个天才,可惜我们没福气,没见过莫扎特。”

老于媳妇儿说“我见过。我见过莫扎特。”

所有人都看她。

她来劲了,说“就上礼拜天,我去大观园的路上,973路公交车上,我看见莫扎特了。”

所有人都看着她目瞪口呆。

老于脸上实在挂不住了,扇了他老婆一巴掌,骂道:“你个丢人的娘们儿,净在外头胡说八道给我丢脸。937到大观园吗?”

* * *

那天晚上美术馆里人很多,我观察了一下,大多数都跟我一样是美术小白,就是冲着毕加索的名气来的,其实他们跟我一样也不知道毕加索是什么主义什么流派,但好在也没人当众吆喝说“我见过毕加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