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4期:教你用英语聊马斯洛“需求层次论”

需求层次论现在是cliche了,但在二十多年前可不得了。我大二时才第一次听经济学老师讲到这个概念,着迷得不得了。我们班上有个同学叫马思洛,一夜爆红。

问你个小问题: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有几个层次?

5个?6个?7个?8个?

下面教你用英语跟歪果仁聊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简单明了,看一遍你就记住了。

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Maslow)是美国心理学家,1943年他在美国心理学学术期刊Psychological Review上发表了一篇论文“A Theory of Human Motivation”(人类动机理论),首次提出了人类需求的层次模型 hierarchy of needs,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马斯洛需求层次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上图就是流传最广的最简单的马斯洛需求层次论图表,分为五个层次,从下到上分别是:

  • Physiological needs 生理需求(温饱、睡眠)
  • Safety and security 安全需求(健康、工作、财产、家庭)
  • Love and belonging 爱和归属感的需求(友情、亲密关系、归属与联结)
  • Self-esteem 自尊需求(自信、成就感、被尊重)
  • Self actualization 自我实现(道德、创意、自发、使命、内心、潜能)

人类的需求和欲望都是从最低层开始的,所谓的饱暖思淫欲,满足了低层次需求就会渴望满足更高层次的欲望,欲壑难填也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内在动力源之一,最后实现自我,意即实现你内心最高阶的价值与梦想,听从你内心的calling,最终成功登顶,达到完满的人生境界。

阿城先生的小说《棋王》最后主人公王一生对着母亲的在天之灵说“”妈,儿今天…..妈——“”正是人到了这个境界时的心理表现,万语千言都不必,那一瞬间的绚烂足以告慰一生的追求。

马斯洛的这个理论影响深远,被各界广为引用。他晚年又在自我实现上面增加了一个更高层次的需求:Transcendence needs,也叫self-transcendence needs 自我超越,大意是人在完成了自我实现后,还会希望进一步突破自己的局限,达到更高的境界,超越自己的巅峰,不断突破。

Reference

https://www.simplypsychology.org/maslow.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slow%27s_hierarchy_of_n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