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1期:希望你的 email 永远得体干净优雅

昨天我在一个同事的email中注意到他是这样结尾的:

Thx

BR,

His name

Company Email Signature

连thanks, thank you都不愿意写完整,写成 thx. 连Best regards都要缩写成BR但居然还没忘记后面有逗号。

What do these people think they are doing?

不是我太守旧,而是如今的邮件跟过去的信函一样,尽管泛滥,也仍有“见信如晤”的文化意涵。Email替代了过去的snail mail,你的形象很多时候要表现在你的email上,即所谓的email persona(电邮人设),怎么能不注意呢?

下面是我常年坚持的三个最基本的 email etiquette 小原则,供你参考。

1. Always open with a proper salutation

永远以 Dear xx 开头,或 Hi, xx. 不要觉得这样肉麻,其实一点也不会,反倒是什么都没有上来就直接叫名字很粗鲁。

例如:

Clement, are you there?

这种邮件你收到过吗?你什么感受?我会立即删除,一秒都不耽搁。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给德国人写邮件时如果对方是打狗拖(Doctor, PhD),就写 Dear Dr.(他的姓)。

2. Start with an engaging opening sentence.

I hope your week is going well or I hope you had a nice weekend. 
I am reaching out about…

简单寒暄一句,立即说明你的来(信)意,别瞎扯太多,大家都没空(兴趣)。

3. Close with a thanks and proper closing greeting

讲完你的事情,表示感谢,写一句合适的祝语,结束。Email clsoing 在大多数外企也是email signature的一部分,没事别瞎改。

常用的closing有:

Best,

All the best,

Regards,

Best regards,

Kind regards,

Warm regards,

Thank you,

Many thanks,

Thanks in advance,

Respectfully,

Sincerely,

Cheer, (informal)

就这样,别搞太多花样,没那么复杂。别啰嗦,有事儿说事儿,也别瞎省略,少写几个字母省不出多少时间。

中文信件末尾一定要写上结尾祝语,最常见的是“此致 敬礼”,文言一点的有很多,如“敬颂钧安、并颂春绥、并请日安、敬请冬安”等等,没事可以多学一些套语,你的信和邮件代表的是你的品味和格调,就体现在这些小地方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