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4期:谈谈书单,聊聊愿望

2024年第一天,为避雾霾,起了个不大早。

今年想做很多事,但鉴于历年来New Year’s Resolution活不过月半的教训,就不一一写出来了。昨晚跟我的律师跨年火锅家宴,听了八九十年代老歌数百首,回顾了我家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确定了今年的生活目标(life goals)和家庭路线总方针。家里的小动物们一致选举我继续担任户主,我欣然同意了。但家里不能再买新的小动物玩偶了,招灰,不好清洁,没地方摆。

就说说我的新年阅读计划和想法吧。

传记 (Biography)

今年我计划从几本人物传记开始,分别是:

  • Oath and Honor, by Liz Cheney
  • Elon Musk, by Walter Isaac
  • The Woman in Me, by Britney

五年前我是从不看名人传记的,觉得别人的精彩我复制不来,也不羡慕,所以不稀罕。一位老友有句名言“If the chains around others’ necks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you, why do you care about the medals on others’ necks?”

是另一位老友多年前给我推荐了Michelle Obama的“Becoming”,才把我拉进了biography的坑。蜜雪儿·欧巴马的这本书是我读过的第一本名人自传(含传记),爱不释手。

上面这三本我计划一月份阅读的传记都是去年纽时畅销榜单上的热门书,我跟一下风,随便翻翻看。

今年的阅读整体继续保持严肃阅读基调不变,仍以历年诺文奖和普利策奖作品为主线,兼顾盖茨和欧巴马每季度的推荐书目,适当调整纯文学和非虚构类作品的输入比例。

杂志 (Magazine)

郭德纲喜欢说“要想成角儿,你得先见过什么是好角儿。”

秉承这个理念,今年的杂志阅读调整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BR) 经管类顶级杂志

Foreign Affairs 国关专业顶级刊物

Reader’s Digest 百年大众杂志,无可替代,我的最爱。

The New York Times 综合媒体顶级报刊、杂志、网站

London Review of Books 英国顶级专业书评刊物

《聯合文學》台湾文学王牌杂志

其他

每周阅读一本工作相关的专业书籍,写书评。

最近着迷的作家和书

临近年底时迷上了一位历史学家 李开元,12月最后一周读完了他的第一本书《秦崩》,很喜欢。一月继续读他的两外两本著作,本周先读《楚亡:从项羽到韩信》。如果有读者恰好也在读这本书,欢迎电邮交流:fuolao@gmail.com

退订The New Yorker, The Atlantic, The Economist, Foreign Policy、小鸟文学、单读、读库、讀者文摘(亞洲版),不是它们不好,是我时间不够。

年轻时总说“青春就是用来浪费的”,现在没资格说这句话了,也觉得这话有问题——时间从来都不是用来浪费的,就像币从来都不是用来撒的,病从来都不是用来耗的一个道理。我这样说绝不是sour grape,呃,好吧,有一点儿……但葡萄从来都不是用来酸牙的。

On the wrong side of my 40s – 2024 is more wrong than 2023, further to the wrong side… 孔子说的对,四十的确不惑,我都不惑豪些年了,向着对天命的自知而去,一路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