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74期:艺名“张楚”

作家的笔名叫pen name,我们在网上和社媒上的网名叫 screen name,艺人给自己起的艺名叫 stage name. 昨天一位读者给我留言时提到了他也喜欢张楚的歌,一下子让我想起了当年上大学时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感觉。

1994年12月17号,香港红磡体育馆上演了一场演唱会,主角是一群来自内地的摇滚乐队歌手:窦唯、张楚、何勇、唐朝乐队。这场演唱会取名“摇滚中国乐势力”,被媒体公认为是中国内地摇滚乐巅峰时代的不二经典,也是内地摇滚史上最有影响力的演唱会。

窦唯、张楚、何勇当时均为魔岩文化公司签约歌手,三人并称“魔岩三杰”。

那场演唱会的现场DVD不知现在还能否买到,我当年是跟一群同学一起看的录像带,正青春的我们被震撼得目瞪口呆,一个多小时没人说话。

不确定张楚是不是艺名,他的词条显示原名张红兵,湖南浏阳人。

代表作品有:

1991年《社会主义好》

1992年 《姐姐》

1994年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我第一次看到“张楚”这两个字时就感受到了一股浓烈的摇滚味道,因为想到了陈胜吴广。如果你想不出这个联系,听我跟你念叨念叨。

公元前209年,九百多个农夫被官府征调去渔阳(北京)戍边,中途下大雨,耽误了行程,不能按时抵达目的地。按照当时的法律,误了征召令,这群人都得砍头。既然反正都是个死,这群人的两个小队长陈胜、吴广说那咱们就他娘的反了吧。

造反这条路,从来都是单向道,没有回头路,收益与风险成正比。最主要的是,造反必须有个过硬的口号才能一呼百应。当时的秦国人普遍同情被害死的扶苏大太子,楚国人怀念战死的项燕将军,民间传说二人都没死。陈胜吴广就决定利用这两个普遍的民间心理,设计了一些障眼手法喊出了“大楚兴,陈胜王。”的口号。

“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當斬。藉弟令毋斬,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史記》卷五十二〈陳涉世家〉

陈胜吴广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号称“大楚”的农民队伍不久攻占了楚国后期的都城“陈”,自立为王,号“张楚”,寓意是“张大、张扬、发扬光大楚国。”

*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李开元老师的一套书:《秦崩》、《秦迷》、《楚亡》、《汉兴》。

这就是我当年对张楚这个名字的联想,不管歌手本人是不是这样想的,我在这个名字里读出了不屈的摇滚味道。

魔都封城那段时间,有个人在自家阳台上大声播放唐朝乐队的《国际歌》,被衙门上门谈话。看到这则新闻时我吓了一跳,因为当时我正在听张楚的《社会主义好》,一身冷汗……

明天跟你继续聊聊艺人好玩的stage name.


附:1994红磡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曲目

高级动物 – 窦唯

噢 乖 – 窦唯

悲伤的梦 – 窦唯

飞翔鸟 – 唐朝乐队

选择 – 唐朝乐队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 张楚

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张楚

厕所和床 – 张楚

蚂蚁 蚂蚁 – 张楚

姑娘 漂亮 – 何勇

钟鼓楼 – 何勇

非洲梦 – 何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yy4Vb17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