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88期:名字前面加 Dame 的女人

今天公众号副贴要介绍一位卓越的英国女作家Rebecca West,是我读研时喜爱的英国作家之一。Rebecca West本名叫Cicily Isabel Fairfield,但一般前面都会加一个 “Dame”,这个词的本义是“夫人”,姓名前可不是随便就能加这个字的。今天就来聊聊跟Dame有关的话题。

英国国王乔治五世(George V)于1917年创立了一套荣誉勋章,Most Excellent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最优秀的大英帝国勋章),简称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大英帝国勋章或不列颠帝国勋章),分民事和军事两大类,共设五个级别:

  • 爵级大十字勋章(Knight/Dame Grand Cross,男女皆简称“GBE”)
  • 爵级司令勋章(Knight/Dame Commander,男性简称“KBE”,女性简称“DBE”)
  • 司令勋章(Commander,简称“CBE”)
  • 官佐勋章(Officer,简称“OBE”)
  • 员佐勋章(Member,简称“MBE”)

只有获得了上面两个勋章(GEB和KBE/DBE)的人才算获得了骑士爵位,称为“获勋”。获勋的男性称为“爵士”,英文 Sir,可以加在姓名前面;获勋的女性称为“女爵士”,英文Dame,可以加在姓名前面。

今天副贴纪念的这位传奇女作家Rebecca West (Dame Cicily Isabel Fairfield,或Dame Rebecca West)1959年获 DBE(Dame Commander)勋章,因此她的姓名全名前面就可以加 Dame这个头衔。

Rebecca West去世次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关于她的讣告(obituary),把她的一生总结得很好,有条件的读者可以欣赏一下:

Dame Rebecca West Dies in London, By LINDA CHARLTON

https://archive.nytimes.com/www.nytimes.com/books/00/09/10/specials/west-obit.html?_r=1&oref=s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