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7期:myopic

*Issue 197

大家周末开心。今天我们来学一个轻松的小词myopic(近视眼)。


这是近视的正规医学说法,平常口语中更常用的是nearsighted.

来看myopic的英文解释:

  • In some eyes, the lens does not become flat enough to bring far objects in focus, although it focuses near objects well; people with such eyes are said to be myopic(nearsighted).

很明显myopic是一个形容词,它的名词形式是myopia. 小结:myopic是说某人近视,myopia是近视眼这种病。

来看词源。(佛老最喜欢研究英语词汇的etymology)。

这个词至少可以有四种发音方法:

  • (UK) IPA: /maɪˈɒpɪk/
  • (US) IPA: /maɪˈoʊpɪk//maɪˈɑpɪk/

以上三种发音是英美两个英语体系里较常见的。第四种发音方法是把my读成me. (参见韦伯斯特词典注音)。

一般来说,myopic可以等于nearsighted. 但在表示其引申义“目光短浅”时也可以等于shortsighted. 注意这两个词的区别,中学英语老师一般会告诉你nearsighted是近视,shortsighted是目光短浅,没远见。佛老要告诉你的是,你对英文词汇的理解不能永远停留在中学老师的水平,要深入,并且学习词汇更丰富的涵义。Dictionary.com对myopic的第二个注释就是unable or unwilling to act prudently; shortsighted.

最后,再来了解myopic第三层更高深的意思。

lacking tolerance or understanding; narrow-minded.

大意是没有包容心,不宽容,思想狭隘的意思。

Interestingly, 这层意思经常在英美法庭上使用。假设一个专家证人(expert witness)陈述了某个专业领域的证据(对被告不利),辩方律师有一种cross examin专家证人的技巧就叫myopic,大意就是律师指出该专家证人过度关注了某个技术细节而忽视了这个细节对整个事件的作用,就可以向法官指出该证人是myopic. (参见International Fraud Examiners Manual 2016 edition)

下图是眼睛里各个部位的英文名称,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