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2期:White Supremacist Terrorism 白人至上恐怖主义

昨天纽西兰基督城清真寺里的枪声震惊了世界,这起恐怖袭击被定性为White Supremacist terroism 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恐怖主义。今天,澳大利亚全国为纽西兰降半旗以示哀悼。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白人至上主义”这个现象。

(照片为佛老今天拍摄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街头,转载请注明出处。)

White Supremacy也叫White Supremacism,一般译作白人至上主义。这股极端主义思潮起源于Scientific Racism(科学种族主义),也叫race biology(种族生物学),虽然打着“科学”的旗号,实质是一种伪科学(Pseudoscience),试图从人类学的角度论证不同人种和种族的优劣性。最为世人熟知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是人间恶魔阿道夫-希特勒和他在二战期间对犹太人的种族清洗。

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这种白人(或雅利安人)至上的思想并不是希特勒发明的,而是一个名叫Madison Grant的美国律师。1916年,Grant出版了一本书”The Rising of the Great Race”,正是这本书,后来被希特勒奉为圣经。希特勒还专门给Grant写过一封信表达了对他的观点的崇拜之情。尽管Grant并不是第一个提出白人至上的人,但真正影响了希特勒的却是他在这本书中表达的思想。


早在1899年,美国经济学家William Z. Ripley就提出了一个观点,认为欧洲人分为三类人种(以下为佛老草译):

1. the brave, beautiful, blond “Teutons”; 勇敢、漂亮、金发的“条顿人”(日耳曼人)

2. the stocky “Alpines”; 粗壮的(阿尔卑斯)高山人

3. the swarthy “Mediterraneans”. 皮肤黝黑的“地中海人”

美国的这股思潮与同时期英国遗传学家Sir Francis Galton提出的“优生运动”(the Eugenics Movement)相呼应,在当时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大环境下大行其道,大肆宣扬种族优越论,为后来纳粹德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提供了理论基础。

在全世界集体谴责白人至上主义的时候,其实极端的思想又何止存在于白人中间?曾经的“阶级出身论”、爹是英雄儿好汉、父亲反动儿混蛋的年代里,又有过多少不堪回首的人间悲剧?

世上本没有任何民族是天生优越的,也没有任何国家的人真的比别国人聪明。但世界的无奈在于现实正如法国思想家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的那句名言:Man is born free, and everywhere he is in ch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