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4期:man purse (murse) 包包趣谈(2)

今天我们接着讲昨天的话题,继续聊包包相关的英语。今天先来讲男人随身背的小包,英语叫 man purse也有人把这个词缩略为murse.

上图就是典型的man purse,或者简称 murse. (murse这个词还可以指male nurse.)


昨天我们讲了,purse不是特指女性用的wallet,而是用来装wallet和其他随身小物件的随身小背包。其实男人也会有这种需要,想想看,夏天你只穿着一件衬衫和西裤,衬衫左胸口的那个小口袋不是让你装东西用的,那么一个男人的钥匙、钱包、手机、香烟、打火机等等随身零碎怎么带呢?不可能都塞进西裤口袋里吧。于是就需要man purse了,这就是murse,跟昨天讲的purse的功能一样,只不过特指男性用的随身小包。

Urban Dictionary上对man purse的解释挺有趣:A rather large, usually canvas, bag aka purse, made especially for men.
Cuz hey, guys need something to carry their shit around in too.

这是几十年前出现的男士潮流,随着笔记本电脑的普及,以及电子产品的不断丰富,很多男士其实随身需要带更多东西了,例如laptop, iphone或者两个手机、充电器、充电线、充电宝、ipad, kindle, 卡片机(照相机)、名片盒、各种卡包、车钥匙……过去的那种men purse突然不够用了,而且也不太man,于是就开始流行一种新的男士背包了——satchel, 就是A bag for men to carry their items in.

很多男士觉得过去那种man purse有点娘,所以现在男士随身背的包基本都叫satchel,或者干脆简单地叫 man bag. 

还有一种男士用的随身小包叫fanny pack,二十年前中国流行过,就是做生意的小老板儿们人人都穿在皮带上的那种腰包。现在不流行腰包了,但fanny pack这种类型的包还有,只不过年轻人喜欢斜背在胸前了。

这种fanny pack比以前的腰包大,还有个名字叫crossbody sling bag. 这个名字比较形象。

今天我们讲了三种男士随身背的包的英文名字:man purse, satchel和fanny pack. 不知道读者中的男士平时喜欢用哪种呢?

但严格地说,man purse比satchel小,比fanny pack大。笼统地说,这些都可以称为 man bag.

感谢你的阅读,明天见。

*参考链接

一个专卖男士包的网站:https://manpurse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