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3期:cuppa 聊聊英国茶

今天我们要聊的这个话题太大了,我有点后悔选这个题目:English tea 英国茶。

由于话题太大,我考虑仅选一两个细节简单谈一下,抛砖引玉,如果能引起你对英国茶的兴趣,那样最好。

先讲一个英国英语中的俚语:cuppa

例如有的英国人会说:She needs a sit down and a nice cuppa.

猜猜看这句话什么意思?

她需要坐下来喝杯茶。


Cuppa就是 a cup of tea的英国俚语形式,非常非正式的一种口语说法。有机会你可以跟英国朋友试试这样说。

茶对于英国人非常重要,几乎可以相当于咖啡之于意大利人的重要性。

尽管茶树是中国原产的植物,喝茶是中国人最早发明的形式,但时至今日,茶文化在日本和英国之兴盛,有时候反倒会令我们中国人汗颜。

Did you know?

– 英国有一千五百多种茶。

– 世界每年茶叶出口量的12%来自印度。

– 中国茶叶产量占世界茶生产总量的18%

是不是没想到?

英国人最早接触到茶这种东西是在16世纪中期,那时候茶基本就是中国的代名词。

1657年,一个英国烟草商人Thomas Garway成为第一个把中国茶叶卖到英国的人。这应该可以算作中国茶走向西方的开端了。

后来通过东印度公司,茶叶逐渐大规模进入英国社会,喝茶慢慢发展成了英国皇家和贵族钟爱的生活方式。这段历史很长,此不赘述。

大多数人对英国茶(文化)没有概念,认为英国人喝茶就是往茶水里加牛奶、柠檬。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粗暴的,英国人自有他们的一套饮茶礼仪和烹茶方式。

最受英国人喜爱的茶一般有五六种:

  • Darjeeling 印度大吉岭
  • Ceylon Tea 锡兰红茶
  • Assam 阿萨姆红茶

这三种被英国人统称为印度茶(India teas).

  • Lapsang Souchong 福建正山小种
  • Yunnan black tea 云南红茶(普洱)
  • Green tea, white tea, and aromatics 绿茶、白茶和花茶

这三类被英国人称为中国茶(China teas).

英国人烹茶虽然没有日本人那么讲究,也是有一套规矩和禁忌的,毕竟是走进过皇家的一种社交活动。

下面讲几点可能跟大多数人以为的不一样。

英国人烹茶有“8不许”:

1. Don’t use tea bags instead of loose tea 很多人嘲笑英国人用茶包替代茶叶,其实这是误解。真正讲究的英国人(皇室或贵族)是绝不用茶包的。茶包是老百姓图省事为了模仿贵族喝茶的习气发明的。

17世纪时,查尔斯二世的皇后Catherine of Braganza首次把饮茶带入了英国皇室,后来被贵族模仿,才成了英国的一项传统,并被英国贵族妇女接受,发展出了afternoon tea(下午茶)的习惯。

*有机会我们专门讲一期英国的afternoon tea,也是一个巨大的话题。

1777年,有个英国商人看到贵族妇女那么热爱喝茶,就开了第一家专门向女性出售茶叶的商店,这就是川宁茶的创始人Thomas Twining.

2. Don’t pour water when it’s scalding(滚烫)

英国人也认为滚水不能直接冲泡茶叶,因为会影响茶叶的原香。

3. Don’t let the tea infuse for too long in the teapot

一般来说,茶叶在茶壶中浸泡3分钟足够。

4. Don’t stir the tea when it’s in the teapot or the cup 茶在茶壶中或茶杯中时不能搅动

Place the teaspoon at the “6 o’clock” position, and then gently move it to the “12 o’clock” position a couple of times. When done, place the teaspoon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saucer.

5. Don’t take the sugar cubes with your fingers. 如果往茶中加糖块,不能用手拿。

Use the special sugar tongs. 需要用专用的糖块夹。

6. Don’t lift your pinky finger when you raise the teacup. 端茶杯时不能翘兰花指。(pinky finger就是小拇指)

7. Don’t leave the slice of lemon in the cup as you sip your tea. 如果往茶中放柠檬片,开始饮茶前要把柠檬片取出。

It should be removed beforehand.

8. Don’t prepare the sandwiches too far in advance 英式下午茶一般要搭配小三明治,一般不能提前三十分钟做,以免口感不好。

以上8不许是英国皇室和贵族们践行的规矩,但随着茶包的盛行,普通英国人对喝茶这件事已经越来越随意了,就像今天的中国人,已经没几个人还懂得古老的茶文化和茶礼仪了。

在茶包时代,英国茶文化/茶礼仪还有一条容易被人忽视——茶包不能一直浸泡在茶杯中。

正确的做法是茶包浸泡三分钟后立即取出扔掉,不再继续使用。

很多人舍不得一个茶包只泡一杯,还故意把茶包的小绳子缠绕在茶杯把手上,喝茶时小心翼翼地用嘴唇拨开茶包喝茶……

这种做法在一个老派的英国人眼中是极其粗鄙,粗俗不堪的行为。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