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0期:你一分钟能写多少个字?

你一分钟能写多少个字?我说的是英语单词,手写。

普通人的平均速度是一分钟100个字母左右,大约20个中等长度的英语单词,前提是写完得让人能看懂。

现在手写字的人少了,大家都用电脑打字。

你一分钟能打多少英语单词呢?

普通人的平均速度是38-40 WPM (words per minute),大约相当于190-200个字母。

一个普通打字员的平均速度是65-75 WPM. (一分钟打65-75个英语单词)

技术高一点的打字员是80-95 WPM, 甚至有人能达到120 WPM的。

如果你没有测试过自己的打字速度,可以现在就来试一下。

https://www.livechatinc.com/typing-speed-test/#/

佛老的打字速度是66 WPM(一分钟打66个英语单词,正确率96%)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

  • longhand 普通手写
  • speedtyping 快速打字
  • shorthand 速记

Longhand就是普通的手写,不用打字机和电脑,用手写字的方式。

Speedtyping是快速打字。

Shorthand是更快的一种写字或打字方法,俗称速记。

严格地说,shorthand跟speedtyping是两回事。

我们普通人打字再快,即使达到120wpm以上也不是shorthand.

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速记最快速度是360WPM,准确率97.23%.

Shorthand是另一套写字系统,通过使用一些符号来代替英语中的某些发音和字母组合,所以记录起来非常快。但没学过速记的人看了那些记录完全看不懂。

Shorthand is an abbreviated symbolic writing method that increases speed and brevity of writing as compared to longhand, a more common method of writing a language.


Shorthand的正式名称叫 stenography (速记法)。

上图就是一种速记法的示例。

Shorthand (stenography)有五十多种不同的体系,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有兴趣深入研究的读者可参阅:https://www.alysion.org/handy/althandwriting.htm

最流行的速记体系有三种:

  • Pitman
  • Gregg
  • Teeline

每套体系的逻辑不通,有的是用符号代替字母,有些是用符合代表某些发音和字母组合。

如果有兴趣学习,推荐这篇wikihow的文章,可以在十几分钟内学会基本的速记规则。

https://www.wikihow.com/Write-Shorthand

今天这篇小文只是提及shorthand这门学科,并未深入讲解速记法则。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参考下面的资源自行研究和学习。


参考资源

https://shorthand.com/

https://www.omniglot.com/writing/shorthand.htm

速记学的历史和发展:https://www.britannica.com/topic/shorthand

常见速记体系比较讲解:http://www.shorthandshorthandshorthand.com/Starting_Ou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