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4期:很多人见过这个词,但不一定知道什么意思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生活中很常见的词:kiosk.

很多人都见过这个词,尤其在大城市的商场里和机场都会看到,例如商场的服务台或机场候机楼的问事处就叫 information kiosk.

Kiosk有很多种,除了刚才说的那种咨询柜台、问事处,马路边上的书报亭、小摊,我们口语常说的小卖部,英文都叫 kiosk.

注意这个词的发音:/ˈkiːɒsk/,大多数人都念错。正确的发音是把这个词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 ki 发长音[kee],后面的osk里的”o”一般发[a]或[ɔ]的音,英美的区别。

*英国有些地方的人会把这个词读成好几种不同的音,但国际通行的读音就是上面这个读音。大家留意一下。

Kiosk这个词本来不是英语,最早是古代波斯帝国(今伊朗一带)的一种建筑,一般是在花园里,类似中国古代的亭子,四面立柱,没有墙。

最早的kiosk就是这样一种装饰建筑物。

后来英语把这个词借用过来,指路边小摊、小卖部。

你在国外旅游时肯定见过下面这些kiosk.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kiosk.

还有,你去肯德基、麦当劳点餐,店里现在都有自助点餐的屏幕,那个也叫kiosk.

你在大商场里看到的那种信息触摸屏和广告屏,也叫kiosk.

你在日本坐火车,站台上基本都会有两样东西:kiosk和吸烟室。

或者日本街头的小摊位

你在机场自助办理登机牌的那个东西也叫kiosk.

大家理解什么是kiosk了吗?

Kiosk is a small shop/store, open at the front, where newspapers, drinks, etc. are s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