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0期:EMEA 和 IMEA,放眼世界的不同视角

今天的内容在外企工作的人都不陌生,经常听到和看到,估计也会经常说到。

我们来讲三个商业区域划分术语:APAC, EMEA, IMEA.

APAC大概是我们最常见到的。这个说法源于1980年代,一般来说包括South Asia(南亚), Southeast Asia(东南亚), East Asia(东亚), and Oceania(大洋洲)。

大多数人的理解就是这样,但如果你再看得深入一点,APAC这个地区其实是很模糊的。

有些情况下,太平洋上那些小岛国属于APAC,甚至美洲大陆上东太平洋沿岸的小国、甚至俄罗斯都算在APAC里面。

APAC最初是从政治和金融角度划分的一个概念区域,并没有确定的界限和组成定义。

很多外企把世界版图划分为Americas, EMEA, APAC三大区域,在APAC区域下面又分为东亚、南亚和大中华区。

这种划分在美国公司中最常见。但也有把港澳台划在北亚东北亚区的。有些公司干脆亚太区就是中国区,因为亚洲的绝大多数业务就在中国。

再来说说 EMEA (Europe, the Middle East, and Africa),欧洲、中东、非洲。

值得一提的是,EMEA这个区域划分主要是美国公司喜欢用,很多欧洲公司不这样划分世界版图。

在美国公司的视角,EMEA包括整个欧洲大陆(包括俄罗斯)、整个中东地区(伊朗除外)、整个非洲大陆。

为什么伊朗除外?因为伊朗长期是美国的禁运(embargo)国家,排除在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之外。

这是一般意义上的EMEA版图。

但是近几年有不少公司开始把东欧国家从EMEA中抽取出来单独对待,形成EEMEA (Eastern Europe, Middle East, and Africa),把欧洲大陆的发达经济体作为一个单独的区域。

也有一些国际组织不把德国、法国包括在EMEA中。

最后来说说 IMEA.

这个说法没有上面两种那么常见,指的是 The India, Middle East and Africa region,缩写为IMEA.

IMEA区域一般包括Dubai & the other United Arab Emirates, Saudi, Oman,
Jordan, Egypt and all around the Arab Gulf, through to South Africa as
well as Pakistan & India.

如果你看世界地图的话,这些国家在地理上都很接近,基本可以连成一条线。

如果你仔细看IMEA区域的话,会发现一个有趣的极端现象。

IMEA包含区域人口最多的国家 India, 世界人均GDP最高的国家Quatar, 最穷的国家 South Sudan.

随着近几年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IMEA已成为越来越多跨国企业战略考虑的一个新方向。

在很多外企,如今谈IMEA是一个潮流和很酷的事。

如果你说的是EMEA,发音就是”e”开头;如果你说的是IMEA,发音就是”i”开头。

参考阅读

IMEA Quarterly Review (Volume 5, Ma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