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3期:你又何必非要追大雁?

这几天不知怎么跟鹅干上了,连续三天讲的内容都是跟鹅有关的。

今天我们来看第三个跟鹅有关的英语成语:wild-goose chase 追大雁。

Wild goose就是大雁,但大雁是不是真的就是野鹅,这个问题我还真不知道。

以前在“领头羊英文怎么说?”一文中讲过大雁一字形和人字形飞行的原理,今天这句成语其实跟那个也有关系。

*强烈建议你读一读领头羊那篇文章,科普性很强。

假如领头的大雁飞错了航线,其他大雁会怎么样呢?——跟着领头雁。然后全体大雁就迷路了。

还有一种解释说这个说法源自中世纪欧洲的赛马比赛。

也有人说这个成语最初的意思是人们发现大雁很难被抓住。(佛老倾向于这个解释)

最初的意思很难考证了,但最早出现在文字里是在莎士比亚剧作《罗密欧与朱丽叶》(Act 2, scene 4):

“Nay, if our wits run the wild-goose chase, I am done; for thou hast
more of the wild goose in one of thy wits than, I am sure, I have in my
whole five.”

不必纠结这句话的意思,我们今天不讲莎士比亚。

Wild-goose chase的字面意思就是追大雁,需要注意的是wild和goose之间有一个连字符“-“.

追大雁到底指什么呢?

一般来说,意思是 a search that is completely unsuccessful and a waste of time because the person or thing being searched for does not exist or is somewhere else (Cambridge Dictionary).

再解释得简单一点,就是 a worthless hunt or chase; a futile pursuit.

A wild-goose chase就是一场徒劳的事,要么你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找一个东西,结果最后发现那个东西根本就不存在,或者根本就不在你找的那个地方。

看个例句:

I went on a wild-goose chase all over the town looking for that adapter until I discovered they no longer make them.

我走遍了全城找那款转换器,最后发现原来早就停产了。(那款转换器早就不生产了,所以找不到)

这才是 wild-goose chase的意思,就是说不论你费了多大劲,找不到,办不到一件事,根本原因是那个东西根本就不存在,或者不在你找的地方。

这个意思跟大海捞针不一样。大海捞针的英文是 look for a needle in a haystack (在草堆里找一根针)。

大海捞针说的只是你找的地方太大了,东西太小了,所以难度很大,几乎不可能。

A wild-goose chase就像 chase a rainbow一样,不论你怎么努力,都不会有结果,因为你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是虚幻的,不存在的。

尽管wild-goose chase是徒劳的,但美国马里兰州的一个野生动物基金会(Blackwater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e)就利用这个成语组织了一个女子自行车公益比赛,就叫作Wild Goose Chase Women’s Bicycle Ride. (https://www.friendsofblackwater.org/wild-goose-chase.html)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鹅系列三部曲就到这里了。

小结今天到内容

If you are on a wild goose chase, you waste a lot of time searching for something that you have little chance of finding, because you have been given incorrect information.

例句:

After two hours spent wandering in the snow, I realized we were on a wild goose chase.

在雪地里兜了两个钟头后,我意识到我们是在作无用功。(肯定是在雪地里迷失了方向,走了半天又转回原地了。)

说句矫情的话,人一生中对名利的追逐其实不也是一场 wild-goose chase吗?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这话谁说的?不知道,反正我是从郭德纲相声里听来的。

德纲:气是清风肉化泥,广厦万间,卧眠七尺;你有衣服千万件,不能每日天天穿;你有金银千千万,临死双手攥空拳。功名利禄金银财宝全是假的,存一屋子钱有什么用?所以劝各位多听相声,该花的花。

于谦:敢情听相声这么花钱啊?

别说我庸俗,但道理就是这个道理。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