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4期:1987年的一部电影震撼了几乎每个人

如果你是70后,今天的内容会让你想起你的豆蔻年华时代。

1987年,中国内地上映了一部美国电影 Breakin’. 几乎一夜之间,中国各地的大街小巷上都响起了那部电影中劲爆的音乐,青少年们,不论是乖小孩还是小混混们争先恐后地开始学这种像触电抽筋一样的舞蹈动作。毫不夸张地说,那个时代每个青少年即便不会跳,也都会单手或者双手做那种关节逐次蜷曲像触电一样的动作。

大陆把这部电影翻译为——霹雳舞。

霹雳舞热大概是1980年代风靡全国最大的一次流行,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比霹雳舞更流行更时尚的东西。八十年代几乎每个中国男孩子都有一副霹雳手套。

霹雳舞的英文名叫 breakdance,香港译作“地板舞”,取其舞者多以地板为中心做动作之意也。起源于70年代的美国纽约黑人聚居区,是一种黑人街头舞蹈。现在所谓的嘻哈文化的要素之一就是breakdance.

跳霹雳舞这个动作英文叫 breaking,跳霹雳舞的人男的叫 b-boy (break-boy的缩写), 女的叫 b-girl (break-girl的缩写)。

霹雳舞的历史跟黑人音乐和舞蹈分不开,也跟现在仍在流行的很多种音乐和舞蹈形式有关联,例如(hip-hop等)。

早在1949年,美国有个黑人歌手叫詹姆斯·布劳德。有一次他在唱歌时即兴做了几个古怪的舞蹈动作,结果被黑人小青年们争相模仿,并慢慢发展成一种独特的舞蹈,因为他们喜欢在街边跳,所以这种舞蹈就叫街舞(street dance)。

1970年代,黑人艺术也表现出了当时民权运动高涨的社会现实,加上李小龙的Kung Fu风,结合黑人独特的舞步和节奏,形成了breakdance的雏形。

Breakin’这部电影艺术水平并不高,但在特殊的年代给了中国一代人永不磨灭的记忆。

在IMDb上打分只有5.8分,但70后对它的记忆应该都是满分。

阴雨的周六早晨,怀了一下旧。祝你周末开心。

参考资源

IMDb – Breakin’ (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