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8期:有一种花叫勿忘我

不知道“勿忘我”这个名字是谁翻译的,很棒。

勿忘我这种花的英文名字叫 forget-me-not,但这只是一个爱称和别名,这种花正式的学名叫 myosotis,发音是 /ˌm.əˈstɪs/. 

很多植物的名字都是希腊语,myosotis 在希腊语中的意思是 mouse’s ear,因为花瓣的形状像老鼠耳朵。

世界各地都有这种小花,在北半球一般叫作 forget-me-not 或 scorpion grass(蝎子草)。


关于 forget-me-not 这个名字的由来,有好几个传说。据说这是德国人起的名字。

在欧洲流传最广的版本说:很久以前,有一对青年男女在多瑙河边散步。男子看见这种小花很漂亮,就走到河边采了一把想要送给女子。但他不小心失足跌入了湍急的河水。他奋力挣扎但始终无法靠近河岸。最后,男子把采摘的那把花扔给岸边的女子,说他爱她,希望她不要忘记他。

从此,这种花就被叫作 Forget-me-not,象征 faithfulness to your love.

还有一个德国传说,说的是上帝创造了世界万物后,开始给各种花草命名,最后上帝漏掉了一种小野花。那种小花就对上帝说:Forget me not! Oh Lord. 

In response, God named the plant with the very same words. 

两个故事都很美,但人们,尤其恋爱中的人们,更愿意传颂第一个传说。

最后补充一个很小的词:多瑙河 the Danube River. 我估计很少有人注意过这个词。*Danube 的发音是 /ˈdæn.jb/. 怎么会翻译成“多瑙河”呢?

多瑙河发源于德国,是欧洲第二大河,在德语中叫 Donau,所以“多瑙”这个汉语名字是根据德语 Donau 的发音音译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