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4期:世界500强公司都喜欢 T-shaped person,你是吗?

今天都话题跟外企有关,其实跟每个人都有关。

如今是一个人才过剩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人才短缺的时代。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是这个时代需要的人才吗?

早在1980年代,世界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 & Company)就已经开始按照 T-shaped person (T型人)的标准招聘人才了。

什么是 T-shaped person 呢?

这个词形容的是人所具备的各种技能,分为两大类别,模拟为英文字母“T“的形状:

The vertical bar on the letter T represents the depth of related
skills and expertise in a single field, whereas the horizontal bar is
the ability to collaborate across disciplines with experts in other
areas and to apply knowledge in areas of expertise other than one’s own. 

这样拆开解释很容易理解——指人的“深度”和“广度”两个纬度的技能。

横向是你的 broad skills, 纵向是你的 deep skills.

Broad skills指跨越多个专业领域的技能,deep skills指你的专业领域内的知识和技能。

你不能只是对你自己专业领域里的事研究很深,那样你只有 deep expertise,还需要具备跨领域的各种软技能,包括外企普遍看重的 cross-functional communication, people skill等, 还有对公司整体经济形式和结构的理解等。

你也不能什么都只懂一点(versatilist),但哪个领域都不深入。

简单说,现代外企喜欢什么样的人才?

Generalizing specialist; Master generalist; 一个深度+广度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你可以对照这个模式把你的技能列一下,哪些属于那一横,哪些属于那一竖。当这一横和那一竖坚实地结合在一起了,你就是世界500强最喜欢的那种人才。

管理学里关于人才类型其实还有很多有趣的术语,例如 I-shaped person, X-shaped person, Pi-shaped person. tree-shaped person…

如果大家对这个话题有兴趣,推荐阅读一篇 LinkedIn的文章:Which Letter-shaped employee you are?


参考阅读

*如果打不开以上链接,可公众号留言并私信我你的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