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6期:我不喜欢在跑步机上跑步,因为觉得很滑稽

很多人去健身房跑步,也有很多人喜欢露天跑,例如我。

健身房里的跑步机英文叫 treadmill,这个词有点意思。Tread作动词是“踩、踏”,作名词是“踏板”,mill是磨坊。

为什么跑步机叫 treadmill 呢?恐怕很少有人想过这个问题。

说来还挺恐怖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treadmill 为什么叫 treadmill. 

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的监狱里有很多犯人,每天除了晒太阳、睡觉就是打架。监狱方觉得这样不行,但一筹莫展。

有个工程师叫 William Cubitt 就发明了一种机械装置,让一组犯人扶着一根横杠脚踩在下面的踏板上,不停地踩,踏板装在一个滚轴上,犯人们于是只能一脚一脚地不停地踩踏板。因为身后站着狱警,不允许停下来。

看下图:

这张示意图很清楚地说明了这种机械装置的原理。

这下子,每个犯人每天可有事干了。每个人每天要在这个踏板滚轮上踩踏 6 个小时!

这样一天下来,再也没有犯人有力气闹事了。

这个装置当时叫作 treadwheel(踩踏轮)。

监狱方很满意,后来有人想,让这些犯人每天这样做这种无用功的确不错,但是能不能用这个人力踩踏的 wheel 用来做点什么呢?例如把这个动力用来磨面或者带动其他机器。

人类对于残害同类这件事从来都是才华横溢的……

1818年,英国的所有监狱开始正式使用这种 prison treadmills,一直到1902年才取消,因为——太残忍了(for being too cruel)。

每天六小时不停地踩踏永无尽头的treadmill是什么概念呢?你在跑步机上跑半个小时都觉得累,可以想象一下连续六个小时什么感觉。

1895年,作家 Oscar Wilde(奥斯卡·王尔德)因同性恋被判入狱后,每天就这样踩6小时 treadmill,结果出狱后不久就死了。

这种机器传到美国后,美国人进行了改良变成了类似今天的跑步机,这才把一个原本用来体罚监狱犯人的东西变成了一台健身的 training machine.

我不喜欢去跑步机上跑步,觉得室内跑很单调,不如户外舒展。赶上雨雪天气,外面不能跑步时,才会想起健身房的跑步机来。

下次你再去健身房跑步时,或许会想到你用来健身的这个东西最早是用来惩罚犯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