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9期:自由职业者为什么叫 freelancer?

现在大家都很熟悉自由职业这个现象了,一般把自由职业者这类人叫作 freelancer,把从事自由职业这个动作和行为叫作 freelance(动词)。其实最早 freelance既是名词也是动词,也就是说自由职业这种工作方式和从事自由职业的人都叫 freelance.

但为什么叫 freelance?Lance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有趣的词。

据韦伯斯特大辞典的记录,freelance 这个词大约出现在1800年前后。但关于这个词的起源有好几种不同的说法,不要只相信 wikipedia. 这一点我不多说了。

在古代欧洲,lance 的本义是打仗用的长矛(spear, shaft),也可以指执长矛的战士。有一类人,专门替人打仗,谁出的钱多就替谁打仗,这种人叫雇佣兵(mercenary).

因为这些 medieval mercenary would fight for whichever nation or person paid them the most,所以英语就把这类人叫作 freelance. 形容他们不属于交战的任何一方,是free的执矛战士(lance)。

在现代社会中,freelance或freelancer专门指self-employ的那些人,他们没有固定的雇主(employer),工作并不基于长期的劳动合同,他们可以称为 independent contractor – they work for themselves.

这就是 freelance 和 freelancer 这两个词的来历。

其实 freelancer不一定都是在咖啡馆或家里守着电脑打零工的,不一定都要用到电脑和网络,如果你去工地找份搬砖的临时工作,或者在饭店兼职洗盘子也叫 freelance.

早在电脑出现之前其实就有 freelance 这种职业了,电脑和网络普及后,尤其wifi和智慧手机普及后,gig economy(零工经济)飞速发展,更加促进了 freelance这种工作形式的繁荣。很多人自由职业做惯了,早已不习惯朝九晚五,就彻底放弃了固定工作,专门靠 freelance过活,这类人如果主要依靠网络和数字化手段,就叫 digital nomad(数字游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