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6期:到底谁发明了泰迪熊?Teddy bear的故事

很多人都知道泰迪熊(Teddy bear)的来历,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头全世界最著名的熊却有两个不同的发明人。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Teddy bear的故事。

流传最广的一个说法是:Teddy bear 跟美国第26任总统(1901-1909)Theodore Roosevelt Jr.(西奥多·罗斯福,或老罗斯福)有关。

话说老罗斯福很喜欢打猎,有一次跟几个朋友一起打猎,结果自己运气不好,什么也没打到。手下人为了拍马屁,就抓了一头黑熊来绑在树上,让罗斯福开枪打死那头熊算自己的猎物。

罗斯福觉得这种做法很无聊,也不光彩,拒绝开枪。

有人说罗斯福下令把那头熊放生,也有人说罗斯福自己不愿开枪,但让手下人把那头熊杀死免得它再被折磨。

这个不重要。

重要的是两点:

1. 老罗斯福的家人喜欢称他为 Teddy(Theodore的昵称)。

2. 那次打猎事件后过了没几天,华盛顿邮报登出了一副漫画,画的就是罗斯福拒绝向那头熊开枪的事。

有一个人(Morris Michtom)看了那副漫画立刻来了灵感,于是做了一只玩偶熊,并命名为Teddy’s bear,意思是“罗斯福的那头熊”。

这就是大多数人听说过的Teddy bear 的来历。

但是,还有一个说法,说的是Teddy bear 是德国设计师 Richard Steiff 发明的,在1903年德国莱比锡玩具博览会上首次亮相(Leipzig Toy Fair in March 1903)。

这两头熊的形象不太一样,但很像。按照那个年代的通讯水平,应该不存在谁抄袭谁的嫌疑。德国人历来喜欢熊,各种民间传说和文艺作品中有很多熊的形象。一个美国人,一个德国人,在几乎同一时间做出了两头很像的熊。

这头德国熊在莱比锡玩具博览会上一炮走红,一个美国商人当场订购了3000只运到美国去卖。这时候,美国的那头Teddy bear已经出名了,所以这个美国商人也就把这头德国熊叫做了Teddy bear,并成了全世界小朋友们最喜爱的玩偶形象(几乎没有之一)。

所以你说是谁发明了 teddy bear 呢?

  • Morris Michtom
  • Richard Steiff

我觉得是人类遥远的心灵感应和对动物的爱,共同发明了可爱的泰迪熊。

感谢他们的灵感和爱心,为全世界的儿童创造了一个可爱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