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4期:吉尼斯世界纪录和莆田系医院

昨天有读者问吉尼斯世界纪录和爱尔兰的健力士啤酒有什么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件事。

中国大陆所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台湾叫“金氏世界纪录”,在港澳和新马地区叫“健力士世界纪录”。

所谓的“吉尼斯”跟“健力士”就是一回事,都是同一个词 Guinness,都跟那家爱尔兰啤酒厂有关系。

1951年11月的某一天,健力士啤酒厂的一个董事 Sir Hugh Beaver(休·比弗爵士)打猎时跟几个朋友争论哪种鸟飞得最快,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谁也没有标准答案。于是这位爵士就暗下决心编一本这样的书,专门用来记载各种世界之最。

过了几年,爵士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人选,两名记者,兄弟俩(Mcwhirter brothers,麦克沃特兄弟)。1955年,The Guinness Book of World Records 书籍出版,市场反应热烈。

截止2003年,这本每年都会更新再版的 Guinness World Records已经卖出了一亿多本。

吉尼斯世界纪录有限公司(Guinness World Records)为此还专门把每年11月份的某一天定为 The Guinness World Records Day (GWR Day),庆祝这本书销量过亿,后来每年都举行,庆祝各种人们打破各种世界纪录的壮举。

2020年的GWR Day是11月18日,今年的日期可能你要关注一下吉尼斯官网了:www.guinnessworldrecords.com

最后请注意,今天我们说的是吉尼斯世界纪录。是”吉”,不是上海的那个“基”尼斯,请大家自行了解两者的区别。

下面几篇文章供参考:

Guinness World Records的官方logo 如下:


官方脸书: https://www.facebook.com/GuinnessWorldRecords/

官方推特: https://twitter.com/gwr

今天题目里的“莆田系医院”,我就不多说了,相信你懂的。

所以这个世界纪录的确跟那个爱尔兰啤酒有关,因为是啤酒厂董事的点子,可能第一次出版也是那个董事出资的(未查证),就像大家都喜欢参考的米其林餐厅排名榜一样,最早也是那个做轮胎的米其林公司搞出来的。

很多创意,一不小心就成了世界纪录,这真是人生的美好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