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3期:为什么有那么多直男癌患者?Straight man cancer

直男癌是一个中国网民发明的网络新词,已经被很多英语媒体使用过了。

直男癌直译成英语 straight man cancer,这不是开玩笑。

参见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traight_man_cancer

直男癌的本质就是极端的大男子主义,英文叫 male chauvinism,这个词又常直译为“男性沙文主义”。

近代有过女权运动(the Feminist movement),但没有男权运动。人类社会的主体基本上一直处于父权或男权体制下(patriarchy),中外皆然,从未改变。

说说直男这个词,直男是straight man的直译,指的是在性取向(sexual orientation)方面的异性恋者。

人类的性取向共分为四大类:

1. Heterosexual 异性恋(*前缀heter在希腊语中意为“the other party, another”)

2. Homosexual 同性恋

3. Bisexual 双性恋

4. Asexual 无性恋

前三个都好理解,asexual指的是对男性和女性都不感兴趣。

为什么把异性恋叫作straight?

有好几种说法,其中一种认为来自on the straight and arrow这个俗语,意思是If something keeps people on the straight and narrow, it helps to keep them living an honest or healthy life. 简单说 straight 的本意就是正常、健康。

相对而言,异性恋者认为自己的正常的,同性恋都是不正常的,所以英语又把同性恋者称为 queer(古怪的),或bend(弯的),这就是“直”和“弯”表示异性和同性恋的来源。

至于为什么口语中又把同性恋者叫作 gay和lesbian,这个词源比较复杂,大家可以自行研究一下。

异性恋、同性恋都是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需要互相尊重,和平相处。

男权主义、女权主义都不应该过头。一个理想的社会中,男人女人各自做好自己的事,男人不要那么娘,女人也不要太彪悍,才是和谐的,就像太极图里的那两条阴阳鱼,那才是完美的世界。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