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7期:我知道40年前的今天你还没出生

我知道我的大多数读者40年前的今天还没出生,所以我就不问你“40年前的今天你在哪里?”了。

1982年3月10日深夜,过了零点,很多人长长舒了一口气——感谢神,地球没有灭亡!

今天的故事就跟那次“世界末日“有关。

1974年,一本书迅速走红,成了当时人们(主要是欧洲)讨论的焦点——The Jupiter Effect(《木星效应》)。

这本书的内容很简单,但很恐怖。说的是太阳系九大行星有一天会集体转到太阳的同一侧,聚在一起,地球引力会发生巨大变化,甚至改变地球转速,引发一系列灾难事件,最终导致世界灭亡。

由于这本书的两个作者都是科学家(John Gribbin, Stephen Plagemann),很多人都相信了,惶惶不可终日。

砖家这东西哪个国家都有,都一样可恶。

那天真的什么大事也没发生吗?

呃,好像是的。如果非要说大事的话,那天的地球上只发生了一件也不算太大的事——US President Reagan proclaimed economic sanctions against Libya.

这件事中提到的一个天文现象其实也没那么恐怖,中国古人称为“九星连珠“,英文叫syzygy. 指的是多个行星同时运行到太阳的一侧、同处于一个角度不大的扇形区域中。站在地球的角度看,就好像所有行星都在一条线上似的。这种行星聚合现象英语可以说 planetary alignment.

最近的一次“连珠“发生在2000年5月20日,是七星连珠。

二十年前的另一个“世界末日“传说也提到了2012年太阳和九大行星将会排列成一个十字架,造成世界灭亡。

下一次九星连珠,也快了,大约在5900年以后。

大家都好好活着,到那天我们再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