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7期:如果你还没看电影《波斯语课》

在看电影《波斯语课》之前,波斯这个词对我只意味着波斯猫(Persian cat),还有就是恍惚记得唐朝时我们管波斯那个地方叫作大食国。

昨天看了《波斯语课》,是近期惨淡的电影市场上少有的好片。今天这篇小文,没有剧透,只聊一些跟波斯有关的话题,方便你去看这部电影时了解一些背景。

1. 波斯(Persia) 就是伊朗(Iran)

西方一直把伊朗这个国家称为 Persia,音译成汉语“波斯”,直到1935年。

伊朗国王礼萨汗(Reza Shah)下令从1935年伊朗新年(the Nowruz)开始,所有外国使节和机构开始正式称他的国家为 Iran,不许再叫 Persia.

Iran 这个词在波斯语中的意思是 the land of Aryans in Persian(波斯帝国的雅利安人的土地)。

所以从这个国家名称的源头就可以看出伊朗和纳粹时期德国的渊源,都是希特勒宣扬的最高等人种雅利安人。这也就是为什么电影中那个军官要学波斯语的文化历史根源。

*Adolf Hitler, the leader of the Nazi Party, had written about the alleged racial inferiority of non-Europeans, especially Arabs and Indians, in Mein Kampf, published in 1925.

2. 二战中的伊朗(Iran during the WWII)

伊朗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是宣布中立的,但是一战中仍然被英国和俄国占领。

二战初期,伊朗再次宣布中立。经济考量是一个重要因素:1940-1941年间,伊朗全国一半的进口来自德国,42%的出口国是德国。

但1943年,伊朗也对德宣战。所以电影最后那个军官去伊朗时也不敢使用真实身份就是这个原因。

*参考资料:

  • https://www.ushmm.org/m/pdfs/Iran-During-World-War-II.pdf

3. 波斯语到底是种什么语言?

Persian大约成形于8-9世纪,基本上只有三个国家讲这种语言:伊朗、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主要是伊朗。

这三个国家的波斯语写法不一样,伊朗用阿拉伯语字母书写,塔吉克斯坦用塔吉克字母(类似俄语)书写。所以电影中那个人说自己只会说但不会写波斯语。

4. 波斯猫为什么出名?

波斯猫在英语中也叫 Persian Longhair,因为这种猫的毛发比一般的猫长、毛质更光滑。据说波斯猫的毛分为 topcoat undercoat 两层,所以摸上去手感特别好。

这才是波斯猫最特别的地方,并不是像传说中所说的那样一个眼睛绿一个眼睛蓝。

希望以上的内容没有剧透,不想影响你的观影体验。

这部电影尾声处打动了很多人,我看很多人的观后感都说眼泪是在最后一刻忍不住的。

但一部好电影,最可贵的不是要有多少累点或痛点,而是懂得克制,不煽情,不滥情,留给人思考和回味的空间。


参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