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4期:Food pyramid and the Blue Zones – 食物金字塔,蓝区和长寿的秘密

每个人都见过 food pyramid(食物金字塔),也叫 nutrition pyramid(营养金字塔)。

*图片采自香港卫生署官网:https://www.chp.gov.hk/en/static/90017.html

标注的是正常人每天必须的营养,倡导的是一种健康饮食理念。

A food pyramid is a chart that can be used to see how many servings of each food should be eaten each day. It is for having good health. (Wikipedia)

Food pyramid 这个创意最早是瑞典人发明的。

1970年代,瑞典物价奇高,尤其食品价格很高,引发了多次居民街头抗议。瑞典政府于是责成一些科学家着手研究一套科学的食品组合,保持营养均衡,价格合理(nutritionally balanced meals at a reasonable cost)。

于是瑞典科学家们很快就研究出来了,1974年发布了世界第一个 food pyramid,标注了人们每天需要从食物中吸收哪些营养成分。


1992年,美国农业部(USDA)借鉴了瑞典的这个模型,推出了美国版的 “Food Guide Pyramid”,也叫 “Eating Right Pyramid”.

上图就是USDA 1992年第一版 food pyramid。

说到了营养和健康饮食,想起去年读过的一本书:The Blue Zone: Lessons for Living Longer from the People Who’ve Lived the Longest, by Dan Buettner. 

作者的团队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现世界上有五个神奇的地方盛产百岁老人,于是分别走访调查,记录了大量百岁老人的食谱和生活习惯,探求长寿的秘密。

作者把这五个最长寿的地方称为 the Blue Zone:

作者总结了9条百岁老人共同的经验和特点:

1. Putting Loved Ones First (以家庭、家人为生活中心)

2. A Sense of Purpose(生活有目标,有奔头)

3. The 80% Rule(日本古谚语:腹八分目(日语:腹八分目/はらはちぶんめ hara hachi bun me,每餐只吃八分饱。)

4. A Plant Slant(以植物为主要食物)

5. Natural Movement(每天保持运动,不一定指上健身房那种运动,更好的自然的活动,干活,劳动)

6. Happy Hour(大多数蓝区的百岁老人每天都适量饮酒,以意大利红葡萄酒为主,当地人称为Wine @ 5)

7. Down Shift(有释放压力和负面情绪的途径)

8. A Sense of Belonging(主要指精神层面的归属感,大多数百岁老人区都有宗教信仰)

9. The Right Tribe(有朋友和合理的社交圈)

推荐这本关于健康和长寿秘密的书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