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8期:你吃过槐花吗?那是我最思念的童年食物

中午看闲书时忽然想起小时候的一个场景,活灵活现竟像在眼前一样逼真。合上书,怀了会儿旧,自己跟自己煽了会儿情,忆起小时候每年春天都会去摘槐花,母亲用槐花炒鸡蛋、蒸包子和饺子,那种香味,后来再也没有一种食物能比得上。

槐树的英文很有趣,有三个名字(英文后面加注字面直译):

  • (Chinese)scholar tree 中国学究树
  • (Japanese) pagoda tree 亭子树
  • locust tree 蝗虫树

有没有好奇过槐树为什么叫“槐”树?一个木字加一个鬼字,多瘆人啊。

据说槐树在坟地长得最旺盛,所以汉语里“槐树”这个名字的汉字还真的跟鬼有关。

我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次摘槐花就是跟一个好朋友两个小屁孩各自拿着一跟长棍子(用来打草惊蛇在野外草丛里走路用的),在野外发现一篇无比灿烂密集的槐树,正是槐花全盛的季节,我们俩各自采摘了一大口袋槐花。

装好槐花我们俩才发现那是一片破败的坟地,而且好像就是我们那个城市传说中枪毙犯人的刑场附近……

那次吓得不轻,也好像是我最后一次去野外摘槐花。

再说回上面提到的槐树的三个名字。

我们常见的槐树大体分两大类:古槐(也叫国槐)和洋槐。

古槐(国槐)就是中国原产的本土槐树,在古代象征着高官,所以英文叫 (Chinese) scholar tree,又因为树冠大如凉亭,夏天可在树下乘凉,又称 pagoda tree. 每年七八月开花,这种槐花一般来说不能直接食用,但可以入药。

洋槐是原产美洲的外国槐树,清朝时引入中国。每年四五月开花,我小时候吃的槐花就是这种洋槐树的花朵。大概因为招蝗虫,所以英文叫 locust tree吧。

这两种槐树最大的区别是——国槐的叶子是尖头,洋槐叶子是圆头。(见下图)


中国北方大多数城市里槐树都很多,最出名的是山西洪洞县那棵古老的大槐树,很多中国人都说自己家是明朝洪武年间从山西大槐树迁出来的。

如今很多城市里槐树替代了法国梧桐,但已经没人会去采摘槐花来吃了。每个人都吃饱了,不缺食物,不需要再去吃槐花。有人是嫌脏,有人是根本不知道槐花还能吃。

再过几十年,也许以后的孩子们连槐花和槐树都不认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