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9期:躲猫猫和捉迷藏,你童年里的那些英文

每个70后小时候都玩过下面这些游戏吧:

躲猫猫(藏猫猫)、捉迷藏、推铁环、拍画片(纸面包)、玻璃弹球、水枪、骑马打仗、跳山羊、扎刀、攒烟盒、集邮、丢手绢、跳皮筋、跳房子、过家家、……

还有什么?

那时候没有游戏机,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小孩们每天都在外面疯玩不着家。有句话说,过去大人们每天费很大劲才能把小孩叫回屋里,现在大人们每天费很大劲想把小孩从房间里叫出来。

时代不同了,很多事都变了。而“有些事,一旦错过就不在~~~”。

今天我们来聊两个游戏的英文。

  • 躲猫猫 – peekaboo
  • 捉迷藏 – hide and seek

先说躲猫猫吧。有些地方也叫藏猫猫,很多年前这个词还是个网络热门词汇,后来就不太让说了,说的是某个地方的监狱里的事,健忘的读者可自行搜索。

躲猫猫是一个世界各国都有的游戏,大人逗小孩(很小的婴儿)最常用的手法——大人双手把自己的脸捂起来,然后再松手露出脸,婴儿就笑了。这个游戏是对婴儿早期认知系统的一个很好的训练。

为什么英文叫 peekaboo呢,因为 peek 就是偷看的意思,boo 是个象声词,模拟的是大人在松手露出脸的同时发出的那个逗小孩的声音。

game for a small child in which one covers one’s face, then suddenly reveals it, saying “Boo!” or “Peekaboo!”.

这个象声词在中国大多是“哞儿~~”,我曾经在火车上亲眼目睹一个老太太用这个手法逗她小孙子,连续重复了不下两百次 peekaboo,把她孙子累得,跟孙子似的。

另一种游戏捉迷藏的英文是 hide and seek,这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儿童游戏 —— 

Hide-and-seek is a popular children’s game in which at least two players (usually at least three) conceal themselves in a set environment, to be found by one or more seekers. (Wikipedia)

我上小学时学过一篇课文,讲的是列宁小时候跟小朋友玩捉迷藏,藏得太好了,小朋友们都没找到他,后来大家都回家吃饭睡觉了,列宁还跟那儿藏着。老师说这个故事说明了伟大革命导师列宁同志从小就是一个守规矩讲信用的人。我当时还TM真信了。

2010年,意大利一些闲得蛋疼的人把这个游戏搞成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比赛 Hide and Seek World Championship,在意大利贝加莫举行。
没啥说的,洋会玩儿。

好了,今天就讲这两个游戏的英文吧,欢迎补充其他童年游戏及其英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