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7期:最酷的PPT“排查裤衩”你学会了吗?

如果你在外企工作,一定没少做PPT. 以前有人戏称在外企做 Power Point 的人大多是既没有power,也没有 point. 这句话有点刻薄,却也不完全错。

很多年前,有个老师教了我做PPT的几个基本原则:

  • Make your slides simple, and simpler.
  • Do not make your slides look like a word or excel page. 
  • Do not read your slides. Speak to your audience. 
  • Do not use animation. Use your body language.

这四个原则令我受益匪浅,这么多年一直记得并遵循着。

关于PPT每页上要有几行文字,一行包含几个字/词,有很多不同的理论,有所谓的 5 by 5 rule, 2,4,8 rule, 7/7 rule, 6/6 rule…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搜索学习。整体原则都是说每页slide上面不要堆砌太多文字,我一般的习惯是每页不超过6行字,每行不超过6个英文单词。

以上这些都是传统的PPT技巧和原则,此不赘述。

今天要讲的重点是当下最流行的 PPT 风格和做法—— Pecha Kucha presentation. 

Pecha Kucha是日语 ペチャクチャ,意思是喋喋不休,chitchat, chattering. 看到有人搞怪地音译为“排查裤衩”。

为什么叫这么怪的名字?

因为这种方法是在日本东京工作的两个外国设计师(Astrid Klein; Mark Dytham)2003年发明的,没想到引起了轰动,随后风靡全球。

什么是“排查裤衩”PPT?

简单说,就是20张slides,每页讲20秒钟,每页之间设置好自动翻页,20秒一到就展示下一页。因此用pecha kucha方法做一次presentation的时间是20×20=400秒(6分40秒)。

用这种方法做 presentation的基本原则是:

  • 以图片为主体
  • 以讲故事为主线
  • 严格遵守每页设定的时间

就这样,言简意赅,不罗嗦,没废话,免除一切废话,短平快直奔主题,绝对的no-nonsense PPT风格。我下周开会时就准备操练一下,震撼一下每天混吃等死无惊无险就盼着六点的懒洋洋的同事们。

推荐一个网站 你可以欣赏一下全世界各地的 Pecha Kucha爱好者们做的各种题材的PPT。

www.pechakucha.com,在CATEGORIES里找你想看的PPT.

如果你想学着做一个pecha kucha ppt, 可以参考这个演示视频:

Making a Pecha Kucha on PC with PowerPoin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2vea_HX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