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6期:大学排名何时了?World’s Top Universities 2022

很多人热衷排行榜,各个行业都喜欢搞排名,我们从小到大都在明着暗着排名次,烦吧?

今天我们来聊聊混乱的大学排行榜 – college and university ranking

全球一共有不下50个不同的大学排行榜,对,没写错,50多个。

每个排行榜的发起单位不同,采用的参数不同,评选对象不同,甚至目的也不同。世界各地主要国家和地区、机构都有自己不同的大学排名系统。

针对这一乱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曾表示各种喧嚣的大学排行榜”do more harm than good”. 对这个指责,我不能同意更多。

目前历史最长,数据库最大,评选结果最广泛传播的国际高等教育排名系统有三个:

  • Quacquarelli Symonds (QS),1990年创建,英国。

       每年公布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官网: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

  •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1971年创建,英国。

      每年发布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官网:http://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

  • ShanghaiRanking Consultancy (the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ARWU),2003年创建,中国

       2009年起每年发布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官网: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

这三大排名机构对2022年世界大学的排名top 5如下:

  • QS

1. MIT (US)

2. Oxford (UK)

3. Stanford (US)

4. Cambridge (UK)

5. Harvard (US)

  • THE

1. Oxford (UK)

2.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S)

3. Harvard

4. Stanford

5. Cambridge

  • ARWU

1. Harvard

2. Stanford

3. Cambridge

4. MIT

5. UC Berkeley

以上这些就是三大大学排名系统公认的世界顶级大学了,当之无愧。各大洲、各地区的大学排名就比较混乱了,掺杂了各种隐秘的暗战心思,不那么纯粹,不谈也罢。

看罢排行榜,我还在思考两个想了很久的问题

  • 一所好大学,应该给你什么?
  • 你上大学,应该学到什么?

我的本科学校很差,研究生学校还不错,但回望我这半生,对我影响最大的既不是本科也不是研究生,而是我近几年自学的那些网课。上面这些世界顶级大学的主要网课我都读过,也读过很多排名不那么靠前但非常棒的网课,受到了很深的启发,被引导读了很多了不起的书。

这些年我深感重要的不是在哪里学习,而是学什么。重要的不是学校排名多高,而是学校的胸襟有多大,给你打开多大的眼界,让你看到多大的世界。

一所好大学,应该给你什么?

我的答案是——自由,自由的思想和思想的自由,以及对自由的渴望与不懈追求。

你上大学,应该学到什么?

我的答案是——质疑与证伪,还有陈寅恪先生的那句名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1929年陈寅恪先生在给国学大师王国维《海宁王静安先生纪念碑铭》中写下照耀千古的名文:

先生之著述,或有时而不章;先生之学说,或有时而可商;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这句话后来也刻在了陈寅恪先生的墓碑上,作为他一生真实的写照。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陈寅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