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8期:你会为流浪歌手驻足吗?Will you stop for the buskers?

2007年1月12号,星期五,早上7点51分,美国华盛顿朗方广场(L’Enfant
Plaza station)地铁站里忽然响起了小提琴声。

一个头戴棒球帽的街头艺人在上班高峰期的地铁站里一首接一首拉起了小提琴,这在美国是司空见惯的镜头。

在接下来的43分钟里,这位街头艺人拉了6支古典曲子,共有1097个行人从他面前走过,其中7人短暂驻足听了一会儿随即走开,共有27个人往他面前摊开的琴盒里放钱打赏,共$32.17.

这7个短暂驻足的人不知是否真的喜欢他的音乐,还是并不急着上班。打赏的27个人不知是真的欣赏他的音乐还是出于对街头艺人的怜悯。

只是他们都不知道,这位在地铁通道里拉小提琴的人是世界顶级小提琴表演艺术家,美国的国宝级小提琴手 Joshua
Bell.

别的不说,他手里的那把小提琴是1713年的意大利名品,2019年国际拍卖行价约1400万美元起,是他2001年花了400万美元买的。

*Joshua Bell 网站:https://joshuabell.com/

这是华盛顿邮报做的一个小实验,目的只是想测试一下普通大众的审美能力,看大家到底识不识货。Joshua
Bell 事后也说他万万没想到自己不在金碧辉煌的音乐厅演出居然没有人欣赏他的音乐。

这个实验很出名,华邮的专栏记者凭借对这个实验的长篇报道获得了2008年普利策奖。

这个实验后来也经常被各种商业课程引用,用来说明品牌和包装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揭示一个最简单的原理——大众是不识货的,大众只会被包装和广告宣传所影响和引导。

我想起以前写过的几篇文章中谈到了pundit(砖家),还有snob(装X的人),深感其实我们对身边的美常常就是这样麻木无视的。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审美,主要是因为我们为了“审美”已经花了钱,不“审”白不“审”,来都来了。

街头艺人有个专门的英文说法叫 busker (a person who performs music or other entertainment in the street or another public place for monetary donations).

这个词据说源自西班牙语 buscar,意思是 to seek. 

在街头表演艺术这种行为的英文就叫 busking,也叫street performance. 

你会为街头流浪歌手驻足吗?你会打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