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5期:第一个吃番茄的人

俗话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其实你仔细想,第一个吃番茄的人也很了不起。来自番邦长得像中国北方的柿子但红彤彤的这种东西,一开始谁敢吃?

番茄原产于南美洲今墨西哥一带。据说16世纪晚期或17世纪早期(大约就是明万历年间)通过澳门的葡萄牙人引进中国,当时明朝人把这种看起来很另类的植物叫做“六月柿”,仅供观赏,直到清朝才开始大规模食用番茄,民间俗称西红柿。

六月柿、西红柿、番茄这三个名字都挺好玩,两个把它比作柿子(persimmon),一个把它称为茄子(foreign eggplant). 其实严格地说,古文里的“番”带有极大的贬义,不是简单的foreign,而是barbarian.

不知道谁是中国第一个吃西红柿的勇士,也不知道谁是第一个尝试用西红柿炒鸡蛋的天才厨子。

但在美国,这个人一直被纪念着。

大约在18世纪早期,tomato 传入美国,但当时的美国人也都不认识这种东西,坊间传言这种血红的东西有毒。

有一个美国人 Robert Gibbon Johnson,从部队转业后在家乡种植番茄。为了破除当时人们对番茄的误解和有毒的谣言,他在家乡镇上的法庭大门口公开表演吃番茄,一口气吃了一筐番茄。从此大家才相信了番茄无毒。

这一天就是201年前的今天——Sep 26, 1820.

这位 Johnson 大爷就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吃番茄的人。

其实从植物学的角度而言,tomato 应该算一种水果(fruit),属于浆果(berry)的一种,而不是蔬菜(vegetable),我们所说的tomato的本质是Solanum lycopersicum(番茄的正式学名)这种植物结的可食用浆果(edible berry).

番茄最早的名字是墨西哥土著语言,写作tomatl,后来传入西班牙语成为 tomate,再后来被英语借用变形为 tom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