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4期:麒麟就是长颈鹿?

麒麟是中国传说中的神兽,据说性情温和善良,从不伤人也不践踏花草,称为仁兽。传说只有圣人降世临凡时才麒麟才会现身。又传说孔子诞生时,鲁国就出现了麒麟, “麒麟送子”这句吉祥话就是从这里来的。

据说孔子写《春秋》,从公元前722年写起,一起写到公元前481年(凡242年的历史)结束。

为什么孔子不继续往下写了?

因为据说公元前481年,鲁哀公十四年,鲁国又出现了一只麒麟,但被人打死了。

孔子听说了此事,几乎吐血,想到上古神兽麒麟只有在乱世出现才会被打死,悲从中来,无法执笔。于是圣人那天写了“西狩获麟“四个字后,就再也不写了。

我觉得如果民间喜欢说“麒麟送子“来讨口彩的话,也完全可以用”麒麟绝笔“来形容文人出于义愤决定罢笔这一行为。不过这只是我个人的小想法,汉语中没有麒麟绝笔这个成语。

好了,不说孔子了。我们今天来聊聊麒麟到底是种什么动物,为什么日语和韩语都把长颈鹿叫做麒麟?

先说长颈鹿的英语 giraffe,这个词据说源自东非的索马里语geri,然后传入阿拉伯语成为zarāfah,意思是fast walker,然后又被走南闯北的阿拉伯人传到了世界各地,现代英语giraffe直接来自法语词girafe.


明朝永乐十二年(公元1414年),第四次下西洋的郑和到达了东非海岸,从那里带回来两头长颈鹿,献给明成祖,说这就是麒麟。朱棣龙颜大喜,乐得鼻渟泡儿都出来了,觉得自己果然是他娘的天下明君啊,麒麟都出来了。

从此以后,日本、韩国、越南就都把这个传说带回了各自的语言中,把长颈鹿叫做麒麟了。

日语:麒(き)麟(りん) (kirin)

韩语:기린

越南语:kì lân

福建的闽南语至今还把长颈鹿叫做“麒麟鹿”,都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据说麒麟“首似龍,形比鹿,足如馬,尾若牛尾,背上有五彩毛紋,腹部有黃色毛”,我琢磨了一下,嗨,这不就是梅花鹿嘛。

人人都喜欢听赞歌,大人物尤其如此。弄一头长颈鹿就敢冒充麒麟,那要是弄一只企鹅献给皇帝,说这是凤凰。你猜皇帝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