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0期:今年的诺贝尔阅读计划

每月读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的作品,这是我今年的阅读主线。从2021年倒数,今年计划读12位诺奖得主。

附表:2021 – 2010历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

今年1月我读了Gurnah两部小说:By The Sea; Paradise.

今年2月我读了Glück 一部诗集:Poems 1962-2012

3月份的诺贝尔书目是Handke的两部小说:

The Goalie’s Anxiety at The Penalty Kick

A Sorrow Beyond Dreams: A Life Story

*Handke的获奖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是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比较少见的现象。

今天跟你聊聊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诗人Louise Glück。

从1901年到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共颁发了114次,118名作家获奖。

这118名作家中,至少17人是诗人。不过这个数字很难准确统计,因为很多诺贝尔获奖作家既写诗歌也写散文等文体。

一般人耳熟能详的诺贝尔获奖诗人主要有:

印度诗人 泰戈尔Rabindranath Tagore (1913)、

爱尔兰诗人 济慈W.B. Yeats (1923)、

美国诗人 艾略特T.S. Eliot (1948)、

智利诗人 聂鲁达Pablo Neruda (1971)、

还有美国音乐家、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2016),如果把他也算作诗人的话。

路易丝·格吕克(Glück)是1996年波兰女诗人Wislawa Szymborska获奖之后第一个获奖的女诗人。

现在很少有人读诗了吧,觉得诗的语言太晦涩?作者太自我陶醉不知所云?诗里的那个世界太飘渺不真实?

那不是好诗。

好的诗,不论以哪种语言写成,不会给你迷茫的感觉,而是像一根针精准地扎到了你最敏感的部位,或者一片羽毛轻轻落在了你无意之中的肩头。

你看,我这样随口文艺两句,就不是诗,只是矫情,但希望你能明白那个意思。

Glück擅长写亲情,其中有一首特别打动我,跟你分享:

Departure

My father is standing on a railroad platform.

Tears pool in his eyes, as though the face

glimmering in the window were the face of someone

he was once. But the other has forgotten;

as my father watches, he turns away,

drawing the shade over his face,

goes back to reading.

And already in its deep groove

the train is waiting with its breath of ashes.

Louise Glück

出自 “Poems, 1962-2012”

摘自 https://thepoetryplace.wordpress.com/2013/12/15/two-poems-by-louise-gluck/

有没有联想到中学语文课本上的朱自清《背影》?

一首好诗和一幅好画都是不需要注解的,更不需要讲解。懂与不懂,就在一霎那。如果没有获得那种瞬间触电的感觉,不必在意,那首诗或那幅画不适合你,move on to others.

如果你喜欢Louise Glück的诗,推荐她的两本诗集:

  • Firstborn (1968出版的第一本诗集)
  • Poems: 1962–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