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1期:只有《纽约客》仍在坚守的一个语言怪癖 – diaeresis

如果你也经常阅读The New Yorker(《纽约客》杂志),你肯定看到过一些古怪的词,看上去不像英语单词,例如:coöperate.

不必讶异,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

Coöperate是The New Yorker杂志独特的拼写法,在其他刊物上正常的两种拼写法是co-operate 和 cooperate.

注意到区别了吗?纽约客的写法在第二个字母“o”上面加了两个小点,目的是告诉你这两个字母“o”要分开读,不能按照英语发音规则读成[u:],像boot, food那样。

这两个小点英文就叫 diaeresis 分音符。

在语言学中,分音符的作用就是表示两个相邻的元音应该读作两个单独的元音,而不能连读。

Diaeresis 这个词拼写很怪,不好记,因为很古老,很少用,发音是/dī-ˈer-ə-səs/或/dai-er ə-səs/. 不过记不住也没关系,一般人可能一辈子都用不到这个词,看见知道大概是什么就好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cooperate,最常见的这类词可能要算法语词 naïve了,字母“i”上面加了两个点,表示“i”不能跟前面的“a”连读,而要单独发音,所以naïve读作”那义务“而不是”奈五“。

还有一个例子:reëlect, 这也是《纽约客》独有的拼写方式,其他刊物一般写成reelect.

你还见过哪些这类词?欢迎留言分享。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