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6期:喝酒的9个阶段,快来对号入座。

每种语言里都有大量跟喝酒有关的词汇和习语,细读之下,都很精妙。

张大春在《见字如来》里有段描写很有趣(加星号处为佛老加注):

微微有点儿意思了,谓之“醺”,一点儿意思都没有,谓之“醒”,意思到了,谓之“醉”;

意思过了头,甚至失去了知觉,英文谓之”black out”;

也有专字,谓之“酲” (*音同“成”)hangover

比“酲”之不相上下的,还有一个词语:“酩酊”;

无论意思多少,一旦上脸,就叫“酡” (*音同“驼”)face blushed with drink;

酒品不好,醉后逞凶的,叫做“酗” (*音同“序”)。

有时候这个“酗”字的右边不写“凶“,写”句“,说来也没什么道理。

读到一篇英文小文章,提到了醉酒的9个阶段,别有一番趣味。

原文地址:

醉酒的九个阶段 – https://www.howlatthemoon.com/9-stages-of-being-drunk/

1. The First Sip

不论喝什么酒,第一口都是最美的享受。

2. The Buzz

The Buzz is the feeling you get when the alcohol hits you. Your whole body feels warm and cozy and you feel like you are one giant vibrating being.

这句话写得很棒,描述得很准确。数杯酒下肚,那个快意,全身都放松了,开始高谈阔论了,开始high了

3. The Best Friend

Suddenly everybody in the bar is your new best friend…

从理论上讲,如果每个人都只喝到这个high点就停是最佳状态,谁跟谁都搭讪,逮谁跟谁干杯,跟邻桌敬酒,向厨师致敬,跟所有人交换手机号码,恨不得世界和平天下为公。丑态百出,但心无芥蒂。

4. The Song and Dance

当代中国的风气(疫情前)基本都是喝完第一场接着第二场K歌,这个安排是有其生理道理的。有的是去K歌,有的是去K姐。

在不流行KTV的地方,这时候基本上酒吧里就是一片群魔乱舞,DJ上场了,再不会跳舞的人也扭起来了。

5. The Hookup

酒壮怂人胆,平时看见女生就哆嗦的羞怯男生此时也会搭讪了,心里已经把自己当作大器晚成的Casanova. 

6. The Relentless Party Mode

永远“再来最后一杯/瓶“,管他洪水滔天明早要见客户要开会老板要review统统去死,来来来,喝。

7. The Hunger

突然每个人都饿了,难不成吃了半夜的食物都被酒分解了?撸串儿、路边摊蛋炒饭、逮啥吃啥。日本街头拉面店那么多也是跟居酒屋配套的,合理。

8. The Journey Home

After eating half of your body weight, you slip into food coma.

我太喜欢这个作者了。

9. The Regret

第二天早上……

自从两年前痛风后,我就没再喝过酒。想喝吗?很想。为啥不喝?痛风太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