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8期:英语大写字母为什么叫capital letters,又叫upper case?

大多数字母文字都有大小写,以英文为例,大写字母统称 upper case letters,小写字母统称 lower case letters.

为什么?

因为早期印刷排版时大写字母的模子一般放在上面一排的盒子(case)里,所以叫 upper case letters.

小写字母的模子放在下面一排的盒子里,所以就叫 lower case letters.

就这么简单。

但是,这不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今天要跟你聊的是大写字母的另一个说法:capital letters.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大写字母叫 capital letter? 把一个字母大写这个动作叫 capitalize?

这个 capital 跟首都无关,但首都跟 capital 有关。

不是绕口令。因为英文里 capital 这个词源自拉丁语 caput,意思就是 head.

英文句子开头的第一个词首字母要大写,因为这个字母位于句子的“头”部(it stands at the “head” of a sentence or word),所以就叫 capital letter.

知道了capital = head = 头,接下来就有趣了。

想想看,死刑为什么叫 capital punishment?因为要砍头嘛。

为什么首都叫 capital?因为是一个国家首要的城市。

Capital在英文中慢慢从 head 的基本意思衍生出很多意思,main, principal, chief, dominant, first in importance等。

想起魔都封城期间憋在家看的一部日剧《半泽直树》,学了一个日语词“頭取”(とうどり),意思居然就是银行的行长(president of a bank)。

北韩把金一和金二叫做“首领大人”,把金三叫做“元首大人”,都离不开一个“首”字,跟英文的capital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