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1期:一年你能换几份工作?有人换了52份。

本周在看一本书:The One-Week Job Project: 1 Man, 1 Year, 52 Jobs, by Sean Aiken.

作者是一个加拿大青年,大学毕业后陷入了迷茫——不喜欢平淡无奇的生活,但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做什么。

百无聊赖中,他展望了一下未来的人生:

“I could see my entire life laid out: I’d come home from my unfulfilling nine-to-five job and cook dinner. Then, by the time I’d cleaned up, I’d finally have a moment to relax. Exhausted from the day, I’d flop on the couch, flick on the TV for a couple of hours, then go to bed and wake up and do it all over again the next day.”

这样的生活让他感到害怕。

25岁的他突发奇想,计划用一年的时间每周做一份工作,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事业。

母亲不太支持这个计划,父亲只说了一句话:

“Sean, it doesn’t matter what you do, just make sure it’s something you’re passionate about.”

他激动人心的人生实验就这样开始了。

2008年3月,他完成了一年52份工作的人生实验,把这个经历写成了一本书。

他为这个实验做了一个网站:https://www.oneweekjob.com/

这本书很有趣,作者的文字也很好,我每晚睡前看几十页,听他讲述他做过的一两份短工,仿佛体验了别人的人生。

读这本书时,我想到了一个英文词:lifer.

Lifer 的本意是被判无期徒刑的罪犯(a prisoner serving a term of life imprisonment),常引申为一辈子在一个地方工作的人。如果你从大学毕业就进入一家公司,一辈子都没离开过,一直熬到退休,你就是一个company lifer.

至于这样的生活好不好,那就甘苦自知了。我非你,不知你之乐与不乐。


Reference

  • Sean Aiken on TED Talks: What makes you come a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MyX5R4d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