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6期:起床气、饿肚气、堵车气,人们怎么那么爱生气?

我上中学时,每天中午骑车回家吃饭。

大概12点到家,我爸或者我妈在做饭,基本上12点半可以开饭。

家就在爸妈单位旁边,所谓的单位家属院。人人都中午回家做饭、吃饭,大人小孩都一样。后来我听说大城市的人们中午都在单位食堂吃,因为城市太大,骑车来回根本不可能。

每天的午饭时间,有两件事我印象最深。

一是每天午饭时全家一起听收音机,12:30 – 13:00有评书,我听得最多的是单田芳。

第二件事是有时候我妈做饭晚了,我爸回到家等了很久还不能开饭,他就会发脾气。偶尔赶上煤球炉灭了,嘿,那可不得了。


饿肚气


我爸发脾气的那个样子我一直记得,不喜欢,但后来也理解了。据说人在饥饿时会不自觉地生一种闷气,英文中有人据此造了一个巧妙的词:hangry,看出来了吗,是hungry + angry糅合而成的,hanger is hunger-induced anger.

八十年代,我的记忆里充满了很多人家每日里莫名的吵闹声,印象中很多叔叔阿姨动不动就吵架拌嘴还摔东西——这日子没法儿过了。离就离。

逼仄的空间,模糊的前途,渺茫的目标,一切曾经的希望忽如海市蜃楼般幻灭为数不清的碎片。

半年前的魔都大疯城期间,我在小区里恍惚又感到了那种熟悉的气息。


堵车气


步行走在路上,大多数人都不会生气,除非崴了脚。

但很多人一开车就像变了个人,恨不得把车开成坦克,恨不得现在就在战场上,冲啊。

以前讲过路怒症 road rage,参见旧文 – 第1134期:你也是路怒症患者吗?

其实我刚开车时也那样,后来喜欢开车时听郭德纲,再后来开车时手机听podcast,就不急了。


起床气


这个词是我上周才知道的。

说的是很多人刚起床(尤其是起晚了)后,表现出的那种生闷气、气呼呼的样子。

这个状态大概近似英文谚语woke up on the wrong side of the bed,参见旧文 – 第640期:Wrong side?哪一边才是wrong side?

本来订了闹钟六点半起床,结果一睁眼八点半了,心里能没气吗?sulky, grumpy看什么都不顺眼,其实只是自己还在撒癔症,一半是懊悔,一半是还没完全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