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33期:Where to start with Annie Ernaux?

祝贺法国作家Annie Ernaux荣获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

昨夜今晨,这个消息和名字铺天盖地。我搜了一下我的kindle,惊奇地发现前年我就买过一本她的书,当时好像是在一门网课上得知了这个名字,教授推荐阅读,就去买了来,但一直没翻开。

今天,我也来跟个小风,聊聊这位诺贝尔“新科状元”。

先来教你怎么读她的名字:Annie Ernaux

First name Annie简单,不必说。她的姓 Ernaux 的法语发音近似“哀呵努”。

她的大多数作品基本上都围绕下面四条主线,或曰主旨:

The body and sexuality 灵与肉

Intimate relationships 亲密关系

Social inequality and the experience of changing class through education 社会不平等与通过教育改变社会阶层的人生经验

Time and memory 时间与记忆

她的第一本书出版于1974年 Cleaned Out.

Cleaned Out 是一部自传体小说,后来她还写过两部自传体小说:What they say goes; The frozen woman.

之后,她就开始了一种新文学体裁的探索,独创了一种新的叙事形式:autosociobiographical texts 大概可以翻译成“社会自传文本”吧。

这个题材到作品才是她的创作高峰,代表作:

  • A Man’s Place
  • A Woman’s Story
  • Shame

如果你想阅读Annie Ernaux,以上几部作品供你选择。从哪本开始都可以,我自己是今天开始先读The Years(法语原名:Les années;《岁月》),这本书是她最近的一本书,2019年出版,写的是1940年她出生一直到2008年的法国社会和文化变迁,想必是沉重而丰富的。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