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4期:一个能让你开心、长寿、感到幸福的词 – ikigai

三年前有一阵子我每天早晨5:30起床,出去跑步、锻炼,七点回来,什么也不耽误,还感觉每天比别人多出了两个小时的时间。

这个节奏我坚持了100多天没有中断,但终于在日本北海道旅游时的某个秋天破功了——头天晚上在酒店泡温泉泡high了,第二天就没起来。真的是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一个早晨没起来,后来就再也鼓不起那股劲头了。但我至今还记得那时候每天早晨下楼打开身体深呼吸伸展四肢时的那个舒服劲儿。回头看,那段时间的我之所以每天早晨能起来并坚持锻炼,动力之一就是那种身体舒展时的舒适和快感,那就是我的ikigai.

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一个神奇的小词:ikigai.

Ikigai 是个日语词,大概的意思就是“生存的意义、让人值得活下去的事物”。可以简单理解为the meaning of everyday life. 往小了说,ikigai is the reason why you get up in the morning.

邓丽君有一首日语歌不知你听过没有:《女の生きがい》,大概可以翻译成“女人活着的意义”吧。

歌名里的“生きがい”写成日语汉字是“生き甲斐”,这个日语词写成罗马字就是 ikigai,发音近似(以 key 噶以)。

Ikigai is a Japanese concept that means your ‘reason for being.’ ‘Iki’ in Japanese means ‘life,’ and ‘gai’ describes value or worth. Your ikigai is your life purpose or your bliss. It’s what brings you joy and inspires you to get out of bed every day.

不知何时起,这个日本概念忽然就在西方世界火了,很多人研究这个来自日本的生活理念,很多欧美人说起 ikigai就像说Zen(禅)和Yoga(瑜伽)一样神秘和高大上。

我问了几个日本同事,好像这个词在日本并没那么流行。反倒是最近几年欧美有些励志书作家特别推崇这个概念,你如果看英文励志书的话肯定会看到 ikigai 这个词。

很多励志书上说,如果你的工作内容包含了下面四个特征,你就会工作起来不要命,永远不觉得累。

  • What you love 你热爱的(你喜欢做的事)
  • What you’re good at 你擅长的(你做得好的事)
  • What you can be paid for 能赚到钱的事
  • What the world needs 世界需要的事(对周遭有用的事)

闭上眼,想一下你每天的工作内容,包含这四点吗?

如果有,那么这四点相交重合的那部分就是你在职场中的 ikigai了。很多每天奋不顾身加班的工作狂其实就是被他们的 ikigai 驱动的。

简单说,ikigai就是让你觉得每天的生活有意义,有奔头的那个东西,或许是一件事情(例如你热爱的工作),或许是一个兴趣爱好,或许是一个还没实现的梦。

总之,每个人都应该去寻找自己的ikigai,找到了ikigai,一切才有意义。有了ikigai,每天逼仄的日子才不会那么难耐。

Want a meaningful and purposeful life? Find your ikigai.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