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88期:学会聆听启示之二

今天继续跟你分享我从You’re not listening这本书中得到的启示。

作者讲了一个关于Dick Bass的故事。

Dick Bass是个美国富豪,热爱登山,成就斐然,55岁时登上了珠穆朗玛峰(the summit of Mount Everest),创下了世界纪录。一生之中登上了世界上的七大高峰(Seven Summits,指每个大洲的最高山峰。)

这样的成就的确很了不起,Mr. Bass也很喜欢跟人讲他登山的故事,逢人就讲。

有一次他在飞机上跟他邻座的一个乘客讲了一路,讲他攀登珠峰途中的危险,差点丧命,讲他计划再去攀登一次珠穆朗玛峰等等。

飞机从美国东海岸飞西海岸,他讲了一路,邻座的乘客频频点头,听得很认真。

飞机落地时,Mr. Bass忽然意识到说了一路都忘了跟邻座乘客互相自我介绍。于是他跟对方致歉,说了自己的名字。

邻座那位乘客说, “That’s okay. I’m Neil Armstrong. Nice to meet you.”

爆干有没有?!登月的那个Armstrong!

Mr. Bass跟阿姆斯特朗讲了一路自己登山的事,结果错过了听人家登月的故事。

你说这是不是不会聆听的结果?

作者Kate Murphy说 Talking about yourself doesn’t add anything to your knowledge base.

你自己过往的成就和故事你自己清楚,讲再多遍也不会改变什么了。只顾着跟不同的人重复你的过去,你就错过了了解别人故事的机会。

作者建议:

When you leave a conversation, ask yourself,

What did I just learn about that person?

What was most concerning to that person today?

How did that person feel about what we were talking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