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7期:GODISNOWHERE 你看到了什么?

你有没有过下面这种经历?

你跟有些人明明面对面,说着同一门语言,谈的也是同一件事,但说了没几句你忽然发现你们好像生活在不同的时空里,你们看到的世界和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完全不同。

从心理学上讲,这时候你们碰到了彼此的 frame of mind 的边界,就是你的观念总和,类似俗话所说的三观或worldview。三观不合的人聊天很费劲,基本上也没必要,牛头不对马嘴,彼此浪费生命。

你在今天文章的标题中看到了什么?再看一遍,GOGISNOWHERE

有人看到了 God is now here; 有人看到了God is nowhere.

字母都是那些字母,无非取消了单词之间的空格。看到什么,取决于你的frame of mind。有宗教信仰的人容易看到第一句,无神论者容易看到第二句。

这就是观念的区别。

每个人观念的frame都会对其行为产生影响,并且会越来越坚固,无法被外力改变。最容易产生这种frame conflicts的三大领域是政治立场、宗教信仰、地域之争,全球皆然。很多人不明白这些问题是无法靠谈话达成一致的,因为谁都不会被别人改变,三观问题基本上没有调和的余地。所以网路上每天有那么多无聊的争论和谩骂,都是没看明白这一点。

三观要改变只有两个途径——岁月、亲历,此外别无他法。我认识的很多人都是三十五岁上下三观才发生重大改变的,大概这也是成长的代价之一吧。

再来做个小实验。

S_ _ P

字母 S 和 P 之间有两个空,让你随便填空,你会填哪两个字母?

有人会填 OA,组成 SOAP 肥皂;有人会填 TO,组成 STOP。

你填哪两个字母,组成什么词,取决于你当时脑子里在想什么或看到了什么。你正好看到身边很脏,可能就会想到soap,如果你正好看到马路或汽车,你可能就会想到stop. 也说不定你还想喝汤(soup)了呢。广告媒体经常使用这种心理暗示做法来引导受众的心理,在心理学上叫做priming(激发)。

你正在做什么,正在想什么,正在经历什么,你熟悉什么,你就容易把你看到的东西理解为那些。这就是priming心理效应对人对认知的影响。

The priming theory states that media images stimulate related thoughts in the minds of audience members. (Wikipedia)

一句话归纳上面提到的frame of mind和priming现象:You can only see what you know and what you want to see.

你知道我在今天的标题中看到了什么吗?

God I snow here.

没什么意思,我每次碰到夏天下雪或者看到乱叼飞盘又叼不着的野狗时,就想起这句话。


Reference

https://sixthfactor.com/priming-vs-framing-marketing/
https://www.tutorialspoint.com/media-effect-framing-effects-agenda-setting-and-pri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