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5期:信息不对称(information asymmetry)乃万恶之源

上周见了一个老友,移民荷兰多年,女儿十五岁。我问小姑娘初三有哪些课程,她说了一些,我都听不懂,但她提到的一件事把我震惊了——她学过八门语言,分别是: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拉丁语、希腊语,还有她的母语荷兰语和第一外语汉语。其中法语和德语已通过C1考试,今年主攻拉丁语和希腊语。

*注:欧洲语言等级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CEFR)标准把语言程度分为Beginner (A1-A2), Intermediate (B1-B2), and Advanced (C1-C2)三大档次。我的理解是C1水平基本上可以看懂大学程度的专业论文了。

十五岁女孩,各科成绩优异,各种体育运动出色,会七门外语,初三就开始准备高中毕业后考牛津大学。我衷心祝她成功,她一定会的。

*

国内的老朋友老刘发来微信,说起他儿子直烦愁,暑假天天在家打游戏,也不出门找同学,也不看书学习,也不运动,从早到晚在房间里关着门,问他以后打算干什么,他说没打算,问他中午想吃什么,他说什么都不想吃或者随便,吃饭时也手机不离手,边吃边看,看各种国内的短视频,不停地划屏,也不说话,也不笑。

我说老刘你不如送你儿子去上个培训班吧,随便学点啥或者交交朋友,或者就当让他出门逛逛也好。老刘说,可别提培训班了,有个孙子正四处举报培训班呢。

老刘的儿子十六岁,高一,勉强考上的。

一个耳朵刚听了荷兰朋友女儿的精彩课程,另一个耳朵又听了老刘儿子的45度半躺人生,我当时正坐在香港金钟的一家餐厅,透过窗口能看到香港立法会(Legislative Council),脑海里忽然跳出一个英文词:information asymmetry 信息不对称。

Information asymmetry is an imbalance between two negotiating parties in their knowledge of relevant factors and details. Typically, that imbalance means that the side with more information enjoys a competitive advantage over the other party. – www.techtarget.com

信息不对称是一个经济学术语,简单说,就是谈判双方接触和掌握的信息不同,造成一方比另一方更有优势。

想想漫长黑暗的中世纪,教会垄断了一切教育资源和知识的传播,后果就是民众的普遍愚昧与社会的长久撕裂。

*Monopolies of knowledge arise when the ruling class maintains political power through control of key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 (Wikipedia)

一个人长期接收什么样的信息,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

每天看黑帮片,打打杀杀,眼里看谁都喷火,心中塞满了仇恨,这双眼睛看到的世界不会美好。

环顾一下你的周围,听听那些线上线下急赤白脸的吵闹,他们在争什么?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在怕什么,恨什么?

信息不对称乃万恶之源 Information asymmetry is the origin of all evils,也是导致如今大多数分歧的原因。

信息就是眼界,眼界就是胸怀,胸怀就是宽容,宽容就是悲悯,悲悯就是爱。爱就是人生中最难养成的那个东西,所有美好的开头。

朋友的女儿和老刘的儿子,两个最好年纪的少年,活在不同的时空里,注定了未来迥然的人生。

When I was their age, 人们是把16岁叫做花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