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9期:小夜曲,the “little night music”

在我耳中,古典音乐里小夜曲最销魂。假如是一个人默坐在下雨的冬夜,不论是钢琴还是小提琴演奏,小夜曲哀婉的乐声一起,刹那间仿佛天地凝固,寂静如雪。

小夜曲这个词的英文是 serenade,源自拉丁语 serenus,意思是serenity(安静)。这种曲子最早仅指夜晚年轻男子向女子求爱的歌曲,a nocturnal song of courtship,18世纪才演变成了一种轻快的乐曲,不再局限于“示爱歌”。促成这个转变的音乐先驱就是莫扎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87年,莫扎特做了一首曲子,学名(music name)是 No. 13 in G major, K. 525(G大调第13号小夜曲,克氏号525)。这首曲子也叫做 Eine kleine Nachtmusik(德语,字面意思就是 a little night music),这大概就是中文“小夜曲”一词的由来了。

*一个古典音乐小常识:

莫扎特作品后面都有一个字母K加一个数字,这个记号叫做克歇尔目录(德语:Köchel-Verzeichnis),是奥地利音乐学家克歇尔对莫扎特音乐作品所做的编年式编号系统,通常用缩写K或KV表示。

另一首著名的小夜曲是舒伯特作曲的天鹅之歌第4曲 – Swan Song, D.957 – No. 4 Serenade (Ständchen),这就是俗称的“舒伯特小夜曲”了。

以上两首小夜曲你肯定听过,今天你知道名字了,以后再听可能会有不同感受吧。

除了莫扎特小夜曲和舒伯特小夜曲,悲多芬和勃拉姆斯都有著名的小夜曲传世,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