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77期:今天是“闰日”,没啥事发生。

今年是闰年(leap year),有366天,比一般年份(平年 common year)多出来的那一天就加在了二月份最后,就是今天2月29日,闰日(leap day)。

基本上每四年才有一次2月29号,所以这一天发生的历史事件也不多,其中最有名的是哥伦布的故事。

1492年哥伦布发现了美洲“新大陆”,起初当地土著对这群奇怪的外来人还只是好奇,但过了没多久双方就发生了激烈冲突。1504年,哥伦布和他的手下被困在牙买加,与当地印第安人纷争不断,最后几乎弹尽粮绝,快活不下去了。

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一本书救了哥伦布的命。

大航海时代的水手们都会随船带一样东西——年鉴(almanac),你可以理解为当时的日历或黄历。这本年鉴的作者是德国数学家、天文学家、占星家Johannes Müller von Königsberg(约翰内斯·穆勒·冯·柯尼斯堡),以他的拉丁语笔名闻名,称为 Regiomontanus’ almanac(雷乔蒙塔努斯年鉴)。

简单说,这本黄历详细描述了未来30年内太阳、月亮和行星的位置关系,类似星象图。

爱看书的哥伦布在黄历上看到那年的2月29号晚上会发生月全食(lunar eclipse),于是就跟当地土著部落的酋长说上帝对印度安人很不满意,三天后,如果印第安人继续不合作,上帝就要把月亮带走。

三天后的傍晚,双方会议代表见面了,太阳正慢慢落下,月亮开始缓缓升起,但所有人都惊呆了——月亮刚升起不久,一个黑色扇形黑影从月亮下边缘逐渐扩大,月亮越来越小,没多久,几乎整个月亮都看不见了,夜空一片黑暗,月亮像个暗淡的血球挂在东方的天上,令人毛骨悚然。

印第安人被这个景象吓坏了,恳求哥伦布向他的上帝求情,把月亮还给他们,一切条件都答应。哥伦布说他得单独跟上帝请示一下,于是把自己关进房间里不准别人打扰。老哥在房间里紧张地看着沙漏算着时间,根据雷吉奥蒙塔努斯年历提供的计算结果,对月全食的各个阶段计时。五十分钟后,哥伦布打开房门,向土著宣布,上帝已经赦免了他们这些印第安人,允许月亮逐渐回归。话音刚落,月亮慢慢地开始重新出现了。目瞪口呆的印第安人马上回去给哥伦布送来了各种物品和粮食,双方的冲突就此终止。

这就是发生在今天的历史上最著名第哥伦布和月全食的故事,那本alamanac救了哥伦布的命。怎么说呢,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吧。


Reference

https://www.jianshu.com/p/770eb67746e8